武漢病毒所指『病毒洩漏論』完全是無中生有

2020-05-25

【香港中通社5月24日電】據央視新聞24日報道,針對『新冠病毒是從武漢病毒研究所洩漏』的說法,武漢病毒所所長王延軼回應說,這種說法完全是無中生有。

王延軼介紹,武漢病毒所最早是在去年12月30日第一次接觸到現在的新冠病毒,當時還是叫『不明原因肺炎』的臨床樣本。後來經過病原檢測,才發現這些樣本里面其實含有一種以前完全未知的一個全新的冠狀病毒,也就是現在說的新冠病毒。

『在這之前我們是完全沒有接觸過、研究過或者保存過這種病毒。實際上我們也和大家一樣,都不知道這種病毒的存在。都沒有的東西,怎麼去洩漏它呢?』王延軼說。

王延軼指出,《自然》雜誌2018年4月刊登的一篇文章提到,武漢病毒研究所發現了一種來自蝙蝠的『新型冠狀病毒』,但這種病毒並不是造成這次新冠疫情的病毒,那個病毒主要是造成仔豬的腹瀉和死亡,後來被命名為SADS,且該病毒和此次引發疫情的新冠病毒基因組相似性只有50%,差別巨大。

王延軼進一步指出,今年2月,武漢病毒研究所又在《自然》雜誌上發表文章提出,該所又發現了一種蝙蝠的新型冠狀病毒——RaTG-13。這個病毒和這次新冠病毒相似度達96.2%。

對於此次新冠病毒的溯源,王延軼說,國際學術界目前的共識是它來源於自然界的某種野生動物。但我們對於『全球種類繁多的野生動物身上究竟攜帶著什麼樣的病毒,究竟在哪里存在和新冠相似性比較高的病毒』等問題,目前都沒有明確答案,這就是為什麼這個問題需要全世界的科學家一起合作來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