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中美當前最需要做首先是助力兩國各自抗疫鬥爭

2020-05-25

【中新社北京5月24日電】(黃鈺欽)除了新冠病毒肆虐,政治病毒也正在美國擴散。針對這一現狀,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24日在北京呼籲不要再浪費寶貴時間,中美兩國當前最需要做的事情,首先是相互借鑒和分享抗疫經驗,助力兩國各自的抗疫鬥爭。

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當天舉行記者會,王毅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王毅在談及中美抗疫合作現狀時表示,當前,美國已經成為世界上疫情最嚴重的國家,每天都有無辜的生命被病毒奪走。對於美國人民遭受的不幸,我們深表同情,由衷希望和祝願美國人民能够盡快戰勝疫情,早日恢復正常的生產生活。

他說,新冠肺炎疫情是中美兩國的共同敵人。相互支持幫助是兩國人民的共同心願。疫情之初,美國很多社團、企業和民眾向中國伸出援手。在美國陷入疫情後,中國政府、地方和各界人士也積極回報,向美方捐贈了大量急需的醫療物資。我們還為美方在華採購提供支持和便利,僅口罩一項就向美方出口了120多億以上,相當于為每一個美國人提供了將近40祗口罩。

『但令人遺憾的是,除了新冠病毒的肆虐,還有一種政治病毒也正在美國擴散。這種政治病毒就是利用一切機會對中國進行攻擊抹黑。一些政客無視最基本的事實,針對中國編造了太多的謊言,策劃了太多的陰謀。』王毅說。他指出,最近,人們把這些謊言彙編成册,曬在互聯網上公諸于世。如果再有新的謊言,這些記錄還會繼續下去。這本謊言錄越長,越會拉低造謠者的道德水平,越會在歷史上留下更多的污點。

王毅呼籲,不要再浪費寶貴時間,不要再無視鮮活的生命。中美兩國當前最需要做的事情,首先是相互借鑒和分享抗疫經驗,助力兩國各自的抗疫鬥爭;第二是順應國際社會期待,共同參與和推動抗疫多邊合作,為全球抗疫發揮積極作用;第三是著眼疫情長期化和防控常態化,及早就如何減少疫情對兩國經濟以及世界經濟的衝擊展開宏觀政策的協調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