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人幸福夠•口罩逐色購

2020-05-25

有市民關注口罩質量多於顏色

近百市民為買檸檬黃色政府口罩不惜排對一小時(網上圖片)

【本報訊】口罩供應計劃至今踏入第十三期,仍然深受市民歡迎及認同。今期,口罩供應計劃忽然有少量「靚色」口罩供應,受顏色黨追捧,另一邊廂,有市民追求質量,四出搜羅「醫用」口罩。

口罩供應計劃推出至今,超過三個月,共計售出超過七千二百萬個口罩,歷期口罩供應計劃以來,政府出盡精力、心思、人力物力,在全球為澳人搜購口罩,最令人難忘及耳目一新的,有黑色、炭灰色、桃紅色、牛仔藍色、艷紫色、鮮橙色、檸檬黃色口罩,近兩期,口罩顏色趨於平淡,以湖水綠色、淺藍色、白色為主,也偶有國內的醫用級口罩供應,質量、顏色均令一眾用家目不暇給。

「靚色」口罩自第十一尾聲、十二期絕跡後,今期重現江湖,在網上平台、有網民分享在氹仔某社團(口罩供應計劃)的口罩中有檸檬黃色口罩,吸引大批顏色黨用家前往排隊換購,不惜排上一個多小時。另一邊廂,有用家追求質量,四出搜羅國內醫用口罩,上週六(廿三日)北區某社團有醫用口罩(口罩供應計劃),也吸引大批市民排隊換購,人龍高峰時近百人;排顏色、排質量的用家盛況,為近期所少見。相比靚顏色、醫用口罩,口罩供應計劃的協議藥房和社團所出售的普通款式(淺藍色、白色、非註明醫用等),人流明顯疏落,只有數人排隊。有網民反映,近兩期十片透明可重用密封口包裝的政府口罩,掛耳不堅固,十個口罩中有四至五個斷帶;有市民購買前,會對樣版口罩作了解,包括了解口罩厚度、掛耳的堅固程度等。

政府對於口罩供應計劃多次重申,會研究其存續性,臨近計劃尾聲,市民依依不捨,更加憂慮口罩質量及抬價問題,希望政府未來做好相關監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