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圍小販檔普遍感到滿意

工聯同市販互助會了解紅街市營商環境

2020-05-27

工聯同市販互助會了解紅街市營商環境

了解檔位設備情況

紅街市側的大型垃圾收集站

【特訊】紅街市外圍小販區重整工程於去年十月起分兩期進行,第一階段重整位於罅些喇提督市東街的小販檔位,第二階段重整位於罅些喇提督市北街的小販檔位。有關重整工程於今年四月完成,所有檔販已原址遷回。日前在澳門市販互助會會長陳達源、副會長阮錦添、副理事長李桂綸,澳門工會聯合總會理事長李從正及副理事長趙蘭瑛,中區社諮委何桂誠及黃位一行到紅街市了解外圍小販區重整後的營商情況。

局方接納民意改善得當

紅街市外圍小販檔以售賣水果,成衣百貨、糖水及玉石等為主,普遍表示滿意及感謝市政署是次的重整工程,改善檔販營商環境,街道設置更整潔,井井有條。有關檔位的設計與原建議方案接近相符,不少檔販反映有關檔位設備較過往完善,夏天臨近,氣溫越來越高,以往檔位未有電力裝置,感到酷熱難耐,若堅持開業容易中暑,是次重整後加入電力裝置,可以增添降溫設備,更好為市民服務。而檔位仍有未能完善的地方,成衣百貨部份檔販表示,市政署提供的貨櫃較高及較重,檔位頂部有塊鋼版較鋒利,若檔主要在檔位加工遮陽時容易割傷。

現時檔位設置有考慮遮陽問題,市政署亦有為每檔安設申縮帳蓬,在實際使用後出現帳蓬未能遮風擋雨以及為檔販構成憂心問題。生果檔方面,由於疫情影響,雖然早在新年時已搬回原地進行售賣,但有關貨櫃至今仍未配有鎖匙,儲存貨物或用品存在一定不便。

垃圾站汁液惡臭須加強清潔

面對有關紅街市外圍小販檔重整後的設備,澳門市販互助會建議完善有關檔口的營商環境,協助小販檔加建活動式遮陽蓬,以減低陽光直斜時對產品造成的影響,以及美化紅街市周邊環境。例如花檔等位置,因疫情關係花檔販未能擺檔,而有關位置則長期堆放雜物,以及花檔設備老舊呈生鏽的狀況,積水及滋生蚊蟲,影響附近衛生環境。另,紅街市側的大型垃圾收集站,長期堆放附近商舖或檔販之紙皮箱或發泡膠箱,亦有垃圾汁液流出,因天氣漸熱而不常清洗致產生惡臭氣味,建議在垃圾站側設置水喉等設備,以便清潔工人定時清洗有關地段,保持環境清潔衛生,減少蚊蟲滋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