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六月中下旬推措施助海外居民回澳

2020-05-28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新聞發佈會

【本報訊】本澳連續四十九日沒有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新增確診病例。旅遊局執照及監察廳廳長陳露表示,政府預計在六月中下旬推出措施,協助包括留學生在內的澳門居民回澳。她說:「我們明白他們想回家的心情,我們正在很努力工作中。」

在昨午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新聞發佈會中,旅遊局執照及監察廳廳長陳露主動提出,暑假即將到來,有海外學生希望能夠返回澳門,政府正進行相關工作,高等教育局正在了解情況。目前,掌握到約四百多名學生希望回澳;政府估計,在六月中下旬學年結束時,回澳的學生最多。

陳露重申,政府正探究不同的方法,預計在六月中下旬推出協助留學生回澳的措施,有關措施需要與鄰近地區磋商。此外,本澳的醫療機構在防疫方面也要做好相關的準備。

有記者詢問,會否選用包機接回留學生?陳露回應,政府有能力做到的選項,全部都會考慮;但是,選用包機的機會暫不高,因為,存在很多限制:首先,澳門沒有太多國際航班,其次,那些留學生分佈在三十多個國家和地區。並稱:「我不能說完全沒有機會選用包機;但是,我也不希望大家有很大期望。」

另外,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因應部份病毒核酸檢查站的服務時段的預約需求不多;所以,北安病毒核酸檢查站的服務時間,將由今日起調整為早上十時到下午七時;仁伯爵綜合醫院病毒核酸檢查站的服務時間則維持不變,即早上九時到下午五時。

對於有部分長者以為完成核酸檢測後便可前往珠海,羅奕龍重申,持有核酸檢測結果不代表可以前往珠海。他呼籲,市民先要留意自己是否屬於珠海豁免醫學觀察人士,才考慮接受核酸檢測;否則,持有核酸檢測結果用處不大。

將修訂佩戴口罩指引

衛生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回應傳媒提問時表示,現時正朝兩個方向去製作和修訂佩戴口罩指引,分別是告訴市民甚麼情境可以考慮不佩戴,甚麼情境必須佩戴,完成指引的修訂後,將統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