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碧琪質詢促澳粵恢復正常通關穩社會大局

2020-05-28

【本報訊】直選議員宋碧琪促請特區政府與廣東省再協調放寬對澳入境防疫措施,早日爭取兩地通關正常化,讓跨境居民生活早日回復正常,並使經濟社會更快恢復,穩定社會大局。

宋碧琪在書面質詢指,本澳應為「境內關外」地區,不應與外國地區相提並論,加上本澳疫情防控有效,至今已連續多天沒新增個案,粵有關部門對澳防疫工作應有信心,更應就澳與內地的深度融合發展情況作彈性處理,而非一刀切全拒門外。

宋碧琪說,現時大部分澳門居民為生活或急事所需到內地仍受限,此無疑令澳人對粵有關部門失去信心,更將大大影響本澳經濟、民生恢復,更不利於兩地往後的深度融合發展。社會期盼特區政府能與粵方再協調,早日恢復通關,讓兩地往來正常化,更讓本澳經濟社會更快得到恢復發展,以穩定澳門的社會大局。

為此她質詢:1.現時衛生局及國檢(澳門)衛生檢測有限公司設有核酸檢測服務並要收費,有居民反應有關證明只七天有效期,而現需經常往返兩地的多為基層弱勢居民及內地外僱,該費用大大增加其經濟負擔,使家庭的生活壓力更加大。珠海市對核酸檢測有一定的費用豁免,特區政府會否也相應做出一定的核酸檢測費用豁免,以減輕居民的生活負擔呢?

2.隨著本澳確診個案的清零且已連續多日沒有新增個案,可謂澳門的疫情風險相對較低,特區政府會否因應情況再與廣東省有關部門協調,放寬對澳門的入境防疫措施,早日爭取兩地通關正常化,讓跨境居民的生活也早日回復正常,更令本澳的經濟社會盡快恢復發展呢?

3.針對此次防疫工作的聯防聯控機制,特區政府得到有力支持,使澳門在疫情下保持社會穩定的大局,更使澳門的防疫工作得到有效落實。對此特區政府會否深入檢討相關工作,總結經驗成效,並透過粵澳合作機制將此制度化,以提升粵澳的共同防疫能力,以應對未來兩地的合作發展挑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