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衛東澄清

七成導遊獲抗疫援金

2020-06-17

旅遊局副局長程衛東

【本報訊】針對澳門導遊促進會反映約九成前線導遊未受惠抗疫基金的一萬五千或一萬元之援助,旅遊局副局長程衛東昨主動澄清,在現時近二千名持牌導遊中,已有近七成獲援助金,而實際未受惠的約三成,並非九成。

程衛東在記者會上主動提及本報有關九成導遊未受惠援助金的報導(www.chengpou.com.mo/dailynews/189699.html),直言該報導導遊促進會會長朱明霞言論之內容有不準確之處,希望藉此機會澄清。

程衛東強調,旅遊局與財政局一直有就援助導遊方面保持密切溝通,而實際獲發援助金的導旅並非只有一成,目前已有接近七成的持牌導遊可獲援助金,包括一千二百一十六名有向財局報稅登記為僱員之導遊,廿四名報稅登記為自由職業者的導遊,另有一百三十二名導遊透過補救登記成功通過核定符合援助資格。

程衛東說,這實已涵蓋大部份導遊。至於餘下的三成導遊,在財局稅務資料庫是完成不存在,即從沒報過稅或沒提供如接團紙等證據,不過他們若有從事導遊工作證據的仍可向財局申訴作補救,當局會視乎個案去核實。

導遊促進會會長朱明霞回應副局言論時重申,前線導遊裡的確存在這種沒作僱員或自由職業登記的「雙無」狀況,因而不合抗疫援助金的資格,單在她們會就有相當一部分人是這種情況。

無意與局方爭拗是三成還是九成導遊沒援助金的她希望,旅遊局能深入分析,目前已領取援助金的持牌導遊是透過什麼身份取得援助,是否以導遊為職業去領取。她也重申希望當局讓未受惠的從業員予以適當行政支援,協助補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