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同看

日偏食

2020-06-22

本澳上空在昨午四時八分出現日偏食

6月21日下午4時08分,香港觀測到日偏食食甚,太陽有89%的面積受月球阻擋。食甚時候,大批行人駐足觀賞。(香港中通社記者 謝光磊 攝) (香港中通社圖片 )

6月21日下午,香港觀測到日偏食食甚現象,吸引大批市民欣賞拍攝。圖為日食時的太陽與國際金融中心的剪影。(香港中通社記者 麥尚旻 攝) (香港中通社圖片)

【簡訊】昨日不只是父親節,也是「夏至」,並出現天文現象「日環食」。由於本澳在「環食帶」外,只能看到「日偏食」;福建廈門市、台灣嘉義市等地,則可以觀看約一分鐘的「日環食」。

「日食」因月球運行至地球與太陽之間而造成。昨午,本澳天氣酷熱,很多居民在街道停下觀看、拍攝「日偏食」。十四時三十六分出現「初虧」,十七時二十四分「復圓」;「食甚」在四時零八分,太陽約有八成四受到遮蔽。今次是二零一二年以來最高「食分」,下次本澳可觀看更高「食分」的「日食」將是二零七零年四月十一日。

香港限聚令放寬 市民外出觀看

【香港中通社6月21日電】香港21日出現日偏食現象,限聚令放寬下不少市民到觀塘海濱公園觀賞。

據悉,日偏食在下午2時37分開始,至5時25分結束,食甚時間為4時08分。在食甚時,太陽有89%的直徑會受月球阻擋,是自2012年以來香港可觀看的日食現象中食分最高的一次,下次更高食分的日食要待2070年才會出現。而下次能夠在香港觀看的日食將於2023年4月20日出現。

當日是父親節,有市民與父親一同前往觀看,“天文發燒友”更準備了尺度儀、目鏡和腳架等儀器觀看。也有市民帶同9歲的兒子到場觀看,形容此次活動是很好的課堂,可以讓兒子了解更多大自然。

香港肺炎疫情受控,香港特區政府日前宣佈,將公眾場所群組聚集人數的上限放寬至50人,由6月19日零時起生效。這也是“限聚令”大幅放寬後,吸引眾多市民參與的公眾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