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嘉豪質詢包圍燈塔景觀高樓項目

2020-06-22

 【本報訊】松山燈塔景觀保育爭議未解決,直選議員蘇嘉豪提出書面質詢跟進,促請政府與持分者展開談判,大幅降低項目發展高度,挽救燈塔西南面的僅餘景觀。

蘇嘉豪說,今年是澳門歷史城區申遺成功十五周年,然而燈塔多年景觀保育危機至今仍未化解,西南面更將被儼如巨牆的高樓大廈重重包圍,在繼羅理基博士大馬路136號地段中聯辦大樓及其左側135號地段私人高樓建成後,由全國政協委員持有的134號私人地段擬可發展九十米高樓,也會與背後的東望洋山看齊,將對燈塔視覺景觀進一步不可逆轉的傷害。

蘇嘉豪指,雖然文化局一直堅稱這些高樓項目均符合限高批示規定,但任何常人都不能否認,項目已確鑿地破壞燈塔視覺的完整性和一致性。因應民間保育意見,為挽救燈塔西南面的僅餘景觀,請問政府能否積極與134號發展者談判,尋求最符合公共利益的方案,包括重新展開遺產影響評估、大幅降低項目高度等,消除對世遺景觀的潛在負面影響?

蘇嘉豪重申,燈塔周邊限高批示早已遭質疑「合法不合理」,而文化局又曾稱會持積極態度聆聽和研究社會意見建議,切實做好燈塔景觀保護工作,請問政府何時願意進一步收緊限高規定,並在此前暫緩批准一切對燈塔景觀具有潛在負面影響的未建成高樓項目?

蘇嘉豪強調,《城規法》及《文遺法》生效至今逾六年,政府卻仍未完成編製法定的《城市總體規劃》及《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導致過去眾多不合理的發展項目對城市規劃造成不可逆轉的破壞,也嚴重窒礙城市的永續發展。請問政府在今年九月公開諮詢的《總規》將如何配合《文遺法》及文化局稱爭取盡快出台的《計劃》,更有力地維護東望洋燈塔的視覺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