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保育組織關注葡文學校重建

陳寶霞:對方過期交又未提具體意見

2020-06-25

葡文學校擴建引起國際保育組織的關注。(資料圖片)

城規會舉行會議

【本報訊】城規會昨也討論或通過三間擬擴建的公立和私立學校的規劃條件圖草案,對於有國際保育組織關切葡文學校情況,城規會主席兼工務局局長陳寶霞回應指,對方逾期提意見且未有具體內容,故會續按既程序走。

即澳門葡文學校所在的「位於鄰近殷皇子大馬路之土地」草案在吸納城規會意見修改後昨第二度上城規會,委員對此沒有意見下通過。有關修改調整主要是未來擴建區域要與鄰近大學有一定間距以保通風採光。

國際保育組織Docomomo關切葡文學校的擴建計劃,直言這座由著名葡國建築師 Chorão Ramalho設計、有重要歷史價值和意義的建築物正面臨迫切及嚴重的疏忽威脅,令人擔憂。其去函工務局稱會在一個月內提交報告闡明維護該建築和區域的內容等。

工務局局長兼城規會主席陳寶霞會後回應指,該組織來函不在草案意見收集期內,又沒提具體技術意見,只表達要做研究報告,要求延後決定,但局方需要依法按既定程序走,不會考慮有關意見和等待,希望外界依法限期內提意見。

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重申,局方最初意見已要求完整保留最初的校園建築物,包括外牆的葡式花磚等,而中庭空間也要求維持開蔽,更好保護和觀賞原本的建築,而主要涉擴建的操場區則未特別施加限制。她認為,局方保護要求不存在衝突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