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台商會長籲推台粵港澳商務綠色通道

2020-06-25

【香港中通社6月24日電】台北消息:台灣海基會24日舉辦端午台商聯誼座談,出席活動的澳門台商協會會長簡廷在表示,他呼籲海基會開放台灣與大陸粵、港、澳等地區的商務快捷通道,方便台商往返兩岸。

自兩年前的端午節開始,海基會將過往與大陸台商的大型聯誼改為小規模閉門座談,今年端午座談是海基會新任董事長李大維上任後,首場台商聯誼活動。活動安排行政部門和專家學者就台商關注的議題做簡報。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出席座談會的台商僅80多人,規模比往年小。

會前,簡廷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目前中山、珠海、澳門等幾個珠三角台商協會正密集聯名,希望兩岸當局同意比照“東莞包機模式”,讓台商搭機抵達澳門後無需隔離14日,即可直接出境,然後搭事先安排好的包車返回珠海後再進行核酸檢測,若檢測結果為陰性,即可回工作地自行隔離。

簡廷在說,受疫情影響,許多台商已就地隔離半年之久,盼台灣當局在兼顧防疫的前提下,考慮推動台灣與大陸粵、港、澳等地區的商務快捷通道,讓台商盡早重返工作崗位。

本月初,在東莞台協出面,大陸官方協調香港後,大陸提供“綠色通道”,協助1300餘名台商乘坐包機經香港返回廣東,獲港府豁免14天隔離。相關措施獲得台商一致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