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首現新型人畜共通傳染病坦布蘇病毒

2020-06-25

【香港中通社6月24日電】台北消息:台灣當局“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24日宣佈,研究團隊首度在台灣北部、中部病媒蚊身上,發現新型人畜共通傳染病坦布蘇病毒(Tembusu Virus,TMUV),但尚未發現有人感染該病毒。

台灣疾管署說明,去年6月針對全台豬舍、濕地、公園進行病媒蚊監測時,在北部濕地及中部豬舍的病媒蚊身上,發現了坦布蘇病毒,這也是台灣首度監測出該病毒。

疾管署表示,雖然這是台灣首次監測到坦布蘇病毒,但不代表現在才出現在台灣,也可能早就存在,只是過去沒有發現。坦布蘇病毒有超過30種以上的病毒株,台灣發現的是新型病毒株,目前僅台灣有。

當局稱,坦布蘇病毒雖然是人畜共通的新型疾病,但研究人員進一步觀察採集地點附近的野鳥、家禽,並沒有發現異常。此外,檢驗了100多個居住於豬舍及溼地附近的疑似乙型腦炎通報病例,也沒有發現感染坦布蘇病毒的個案,因此現階段並沒有科學證據表明,台灣發現的新型坦布蘇病毒會傳染人。

根據資料顯示,坦布蘇病毒與登革熱病毒、乙型腦炎病毒均為黃病毒屬的病毒。坦布蘇病毒的傳播途徑與日本腦炎類似,主要透過蚊蟲叮咬感染家禽,被感染的鴨子會出現發燒症狀,無法進食、生長緩慢、產蛋率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