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等六國經港返澳者須持檢測陰性證明

2020-06-27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新聞發佈會

【本報訊】因應一名從菲律賓經港機場搭特別渡輪返澳的澳門居民確診,新冠病毒應變協調中心昨日下午宣布新規定,即時對自菲等六個國家返澳人士,須先出具當地核酸檢測陰性的證明,才可登記及轉乘有關特別渡輪服務。

應變中心昨日下午公布,為保障由香港機場轉乘特別渡輪到澳門的船上工作人員及乘客的健康,衛生局根據《傳染病防治法》等規定,即時對從菲律賓、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印度尼西亞和巴西六個國家出發,擬由港機場轉乘特別渡輪到澳者,要求必須先出示由當地具資質醫療機構發出的新型冠狀病毒的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才可獲得登記及乘搭特別渡輪。

對於為何是該六國,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在疫情記者會上解釋,當局訂定名單主要考慮近期返澳人士或返港確診人士主要來自的地方,而香港近日的輸入個案也主要來自南亞或東南亞國家。

梁亦好續謂,南亞國家基於國家檢測和診斷政策,有些病例未被發現,故本澳需要提高警惕,確保入境人士是非攜帶疾病人士,以免導致同機乘客或工作人員出現感染風險。

山頂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則表示,定義某些國家的疫情嚴重與否,需要動態考慮,絕對不會因為某地方回澳居民多而定義,強調當局是根據疫情為依歸判定。

被問及為何全球病例最多的美國不被納入有關名單,梁亦好稱,美國確診個案數量多,其中一個可能性是對方檢測較早期發現大量病人。她強調,當局會時刻根據每個地方疫情去處評估調整名單。

因應有關新措施,旅遊局公共關係處處長劉鳳池提及,有五十名已登記特別渡輪人士因此受影響,當局會通知他們要滿足有關要求。

至昨日,共一千三百二十八人登記使用特別渡輪服務,其中六百六十人已乘坐渡輪返澳,未來陸續使用特別渡輪服務回澳的已登記居民分別來自英國、美國、加拿大、葡萄牙和澳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