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珠豁免醫觀加額至三千

2020-06-27

【本報訊】「好消息!」政府宣布,經多次與廣東珠海溝通,成功爭取澳門居民申請去珠海豁免隔離醫學觀察十四天之審批名額今日起增加,由原來每日一千個增加兩倍至三千個,滿足更多居民往珠之需要。

山頂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昨在疫情記者會上宣布,澳門政府經過與珠海及廣東多次溝通和會議後,並在積極爭取下,澳門居民申請去珠海豁免隔離醫學觀察十四天的每日審批名額由原來一千個增加至三千個,滿足更多居民跨境的需要,「呢個係一個相當好嘅消息」。

當局增加日核酸檢測能力

本澳過去兩日(廿四及廿五日)總出入境人次分別為約九萬三千二百及六萬九千五百人次。羅奕龍說,當局會通過向內地增購試劑、安排儀器和採樣人員,以及與第三方機構進一步合作,將本澳日核酸檢測能力由現時約六千個增至一萬六千個,相信這不會成為申請入珠豁免隔離措施之瓶頸。

北安協助申請點昨早一度人多混亂

另外,治安警察局昨起啟用位於北安的出入境事務大樓外地僱員分處作為「入境珠海豁免十四天醫學觀察」協助申請接收點。結果吸引大批人士到場排隊申請,更有人以為可獲特別處理、博一博云云,加上原本其他服務人流,排隊人龍一度排至門外。現場更多次引起混亂。

警方:只助長者等不懂電腦者

治安警公共關係處處長李德輝記者會上強調並澄清,有關措施對象為長者等不懂使用電腦的人士,協助他們把資料輸入系統,申請並不具備優先性,仍需待珠方審批。

李德輝稱,昨早因應情況已即時派員到場維持秩序,包括分流人群、保持距離等,避免人群聚集增加感染的風險。他稱,社工局亦設有八個協助登記的服務點,呼籲大眾按自身情況去使用,一般市民應自行上網或用電話輸入資料,將服務留給有需要的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