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防輸入』要嚴防漏洞決不可掉以輕心

2020-06-27

【正視聽】好久沒有聽見我們的特首賀一誠先生在公共場合露面,25日端午節一露面就給全澳市民打了一支“興奮劑”,他說“在通關方面,一直與內地和香港密切溝通,原計劃 6月可恢復部份(通關),但北京疫情出現變化,對整個邊檢防疫工作有新要求,目前要看7月會否有好消息,暫時仍未知。”這也算是官方第一次在公共場合具體表述市民最關心的話題--何時能開放通關?所以在疫情令百業進入冰凍期的這段時間,特首的話無不讓全體澳人感到鼓舞興奮。但,開心來得突然,失望也是尾隨而至,真的應了那句“期望越大,失望也就越大”的老話,就在26日的凌晨,突然接獲政府的公報,確認本澳一名菲裔澳人確診新冠肺炎成為本澳第46宗病例,打破澳門連續78日沒有新增病例的記錄,消息一傳開即引起坊間巨大反應,褒貶不一。

特區政府26日下午舉行的記招為此次事件解畫,山頂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重申,患者與太太礙於當地居家令,自1月底返菲律賓後便一直留家。據他了解,患者的太太仍在菲律賓,雖然 6月中曾因輕微咳嗽就醫,但沒有確診,至今症狀亦已緩和。他認為,所有傳染病患都是受害者,無論是什麼國籍或身份都不應該歧視他們。羅奕龍又強調,身處外地的澳門居民有權選擇返澳,政府有責任協助他們,政府也做足各種預案和準備,因此患者並沒為澳門社區帶來負面影響,亦沒有影響對澳門與其他地區商討通關便利措施。他又稱,明白網上言論大多是情緒發洩,希望大家理性思考,對有關言論“睇下就算”。

話雖如此,但這可以說是本澳“外防輸入”的一大漏洞,因為特區政府在海外沒有相應互認的檢測機構(似乎現在筆者沒有看到列明相應國家和澳門地區有相應互認的檢驗標準和機構),對方所持的檢測報告可以說是很“兒戲”的結果。作為特區政府的官員,在這個事件上表述只是在肯定患者所敘述的表象,但是否屬實和患者在境外的真正活動軌跡,誰又可以予以證實和肯定?現在百分百確認情況之下還說患者沒有對澳門社區帶來負面影響,縱觀特首在25日所說的話“在通關方面,一直與內地和香港密切溝通,原計劃 6月可恢復部份(通關),但北京疫情出現變化,對整個邊檢防疫工作有新要求。”北京和澳門,相差幾千公里,為何遙遠的首都出現疫情,對整個邊檢防疫工作作出調整?如此官腔打哈哈說對澳門社區沒有帶來負面影響,是想給自己疏忽找藉口還是“忽悠”全體澳人?

所謂“亡羊補牢,猶未晚矣。” 新冠病毒應變協調中心26日針對以上個案即宣布,即時起自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菲律賓、印尼、巴西出發,計劃經香港機場轉乘特別渡輪到澳門的人士,必須先出示由當地具資格的醫療機構發出的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方可獲登記及乘搭特別渡輪。在疫情防控並非很嚴謹的地方譬如南亞或東南亞國家,核酸資格認證的開具筆者認為更需要兩國或地區經過洽商之後,相互得以確認互通認證機構頒發才算有說服力,如果說只是一紙證明我只能笑著“呵呵”不予認同。更甚者,對於防控的國家,特區政府採取區別對待,這一點筆者也不敢苟同,區別對待也是外防輸入的一大漏洞,這樣不僅會增加防疫人員的工作量,也容易選擇性忽略潛在的危險。粵澳兩地經過這麼久的溝通,好不容易澳人豁免隔離的申請名單,由之前的每日一千增加至三千個,看得出來市民對恢復通關的渴望,希望防疫部門千萬不要粗心大意,讓來之不易的防疫成效付諸東流。

--沐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