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事務委員冀善用經屋申請數據

2020-06-27

陳家良

【特訊】昨日(26日)2019年經濟房屋申請截止,公屋事務委員會委員陳家良期望政府做好經屋申請數據的收集、整理工作,有助未來整體房屋規劃的研究,並且進一步提升經屋審批工作效率,同時盡快完成相應經屋單位的建設,亦應同步加快附近基礎設施的配套建設。此外,希望政府盡快推進夾心階層房屋、長者公寓等的研究進度,讓居民享有更多住房類型的選擇。

陳家良表示,據房屋局公佈的最新數據來看,2019年經濟房屋申請已收到逾三萬七份申請表,不過由於防疫的關係,經屋申請採用網上預約的模式,有不少居民因預約不及時、不清楚要預約等緣由錯失申請機會,所以實際居民的需求量比申請數字更多。

他又指出,從已齊備文件的申請家團的數據來看,核心家團占五成,一人家團佔四成五,剩下歸為非核心家團,即核心家團逾萬五申請,實際上核心家團基本可以消化完新城A區3011個單位,一人家團多數淪為陪跑,而且其當中有大部分為23至44歲青年,這反映出本澳青年上樓願望迫切但止步於高樓價。

對此,陳家良希望政府積極統計本次經屋申請的數據,從而科學地制定整體房屋規劃,並有助於研究經屋各戶型的分配比例。而且由於過去經屋審批、上樓用時過長引居民詬病,希望政府加快推動本經濟房屋審批、錄取、做契等的行政程序,同時推動新城A區經屋單位的建設進度,盡量在今屆政府任期內落成及收樓,並且建議政府盡快規劃、興建新城A區其餘的基礎設施配套,以保障新城A區居民的生活質素。另外,期望政府推進夾心階層房屋、長者公寓等置業階梯的研究進度,盡早出台相關規劃,以便豐富居民的置業選擇,增強居民對公屋供應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