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肯定粵澳兩地出入境協調成效

2020-06-27

黃潔貞

【特訊】經過特區政府與內地持續溝通,有關澳門居民申請進入珠海豁免隔離14日的申請名額,將由每日1000增加至3000個。立法議員黃潔貞肯定粵澳兩地政府積極協調的成果,有關申請系統經過一段時間的實施,加上今次申請名額的大幅增加,相信可緩解部分居民出入境珠海的需求。她期望粵澳兩地政府繼續保持溝通,逐步放寬更多限制;同時持續優化便民措施,幫助居民解決有關出入境內地的問題。

黃潔貞續提到,雖然經過70多天後本澳再度確診一宗新冠肺炎個案,但現時本澳居民從外國回澳後都會直接進行14日醫學隔措施,與社區隔絕,傳播風險較低。因此,新增確診並不影響兩地防疫工作及居民出入境管控,她期望粵澳兩地進一步商討放寬本澳居民及特定人員出入境往來的名額,以及延伸至廣東省內如中山等疫情相對穩定的大灣區城市,進一步恢復更多兩地居民的正常生活與往來秩序。

此外,黃潔貞表示,當局自開放豁免隔離申請後,由於有關申請只能在網上進行,填寫資料較為繁複,並不方便長者申請。經過她與多位議員日前反映後,近日當局已即時對系統進行優化,增加系統選項(增加回內地奔喪、就醫、照顧年老或年幼家人等),簡化填寫資料(如電郵地址已改為非必填);並在北安出入境事務大樓以人工方式協助65歲以上長者等特殊需要的申請,有關措施值得肯定。然而,因資訊發佈並不清晰,昨日有未符合人工申請資格的居民到北安進行申請造成混亂。她期望日後當局再有豁免隔離的新資訊公佈時加強宣傳,並可考慮在澳門本島亦增設人工方式的申請地點提高便民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