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國安法出台在即

『禍港四人幫』臨陣脫逃?

2020-06-27

【香港中通社6月26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殷田靜子)被形容為“禍港四人幫”之一的前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26日突發聲明宣佈退出政壇。時值全國人大即將審議並可能通過香港國安法,陳方安生此時發聲明,在香港政壇引起漣漪。輿論普遍聯想,陳方安生及另外三名“四人幫”成員,面對香港國安法,似有臨陣逃脫之疑。

陳方安生聲明稱,最近女兒離世,“我需要一些時間和空間哀悼和復原”。她還表示,自己曾答應兒女,80歲時便會“從公民及政治工作中退下來”。她還呼籲年輕人以“守法”和“和平”的方式繼續守護香港。

就陳方安生的“退休宣言”,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26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如果她過去幾年大力宣揚守法與和平,強烈譴責暴力,並且不到外國尋求外部勢力插手香港事務,則香港過去幾年也許會少受一點暴亂的傷害,少一點折騰,少一些年輕人因誤入歧途而前程盡毀。”

衆所周知,修例風波以來,陳方安生從未對年輕人的暴力行為進行勸阻,反而是幫他們找“正當藉口”來“脫罪”。她去年10月接受外媒訪問時就表示,香港出現黑色暴力亂局的責任在特區和中央政府,更直言香港的抗爭“沒有停下來的理由”。時隔半年,她一改口風,呼籲年輕人“守法”。

改口風的還有“四人幫”成員之一、香港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近日,李柱銘接受《紐約時報》訪問,首次批評“攬炒派”,直指“提倡攬炒的人一無所知”,並質疑“革命失敗對香港有何幫助?”

“禍港四人幫”重要成員黎智英,更是三次申請保釋離港被拒。近日他多次接受外媒訪問,對香港國安法“對號入座”,稱法案修訂字眼是為他“量身定做”。他還表示自己可能會被判入獄,希望不會影響到其家人。

陳方安生呼籲年輕人 “守法”,李柱銘譴責“攬炒派”,黎智英的“賣慘”,是否如外界所指與國安法即將出台有關?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鄧飛26日對中通社記者指出,雖然沒有直接證據證明這其中是有關聯的,但他們態度的轉變不得不讓人覺得這中間有很強的關聯性,這是一個很正常的邏輯思考。

“為什麼去年‘黑暴’最高峰的時候不見他們出來呼籲年輕人要和平與理性?為什麼那個時候他們堅決不出來表示‘割席’?為什麼今天到了國家安全法快要出台的時候才忽然轉變立場?”在鄧飛看來,從他們表態和行為的時機來看,唯一的解釋應該就是國家安全立法即將出台了。

香港資深時事評論員、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兼職研究員朱家健則認為,回歸以來,“四人幫”都曾去歐美做過遊說工作,尋求外國政府或政客對特區政府一些官員作出制裁,而這個行動可能屬於國安法中“勾結外國勢力”的範疇。雖然還不知道國安法的刑罰細則和是否有追溯期,但他們始終清楚香港是法治社會,意識到了有風險存在,所以現在便開始“割席”,想要各行各路。

陳方安生呼籲年輕人“和平”與“守法”,在朱家健看來,是因為他們意識到“黑暴”的場面已經失控,逐漸變為“本地恐怖組織”化,而對這些“領袖”而言,以往都是要藉由炒作“政治化”變成談判籌碼,現在已經偏離了他們的目標。所以他們呼籲年輕人不要玉石俱焚。

“四人幫”的行為是否顯示出香港國安法強有力的震懾力?鄧飛表示,肯定有震懾作用。但更需要關注的是,這些所謂的“頭面人物”是否會用一個堂而皇之的理由退居二線,但繼續把年輕人當成炮灰?會不會拼命發出所謂“和平、理性、非暴力”的聲音為自己免責?對於叛逆期的年輕人來說,這些話反而是有反效果的,意義並不大。

鄧飛直言,國家安全法最好的宣傳是執法,而且不能僅僅把矛頭對著前線那些被人煽動出來的年輕人,更要把幕後黑手,包括運作資金、組織動員,或是採購武器的人繩之以法,這樣才能顯示法律真正的威力,以及撫平香港的動亂,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朱家健也表示,法律的其中一個用途不是檢控和控告,而是起到警惕、防範和震懾作用,這些“巨頭”現在都表現出有所退縮的行為,可以看到國安法的威力是存在的,也發揮了一定的震懾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