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議院通過《香港自治法》

專家指生效可能性大

2020-06-27

【香港中通社6月26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張婕舒)美國國會參議院25日無異議通過《香港自治法》,這被視為是去年通過並生效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簡稱《香港人權法》)的加強版。新法案不僅制裁中國官員,還將制裁金融機構。美國問題專家指出,該法案生效的可能性大,不過其不僅對中國有殺傷力,也可能衝擊美元霸權地位。

《香港自治法》由民主黨聯邦參議員范霍倫和共和黨聯邦參議員圖米聯合推出。該法案規定,國務院每年向國會提交報告,列舉“實際上協助中國違背責任”的人員和機構,並對其施加一級制裁,包括資產凍結、禁止入境美國等。

此外,該法案還規定,對所有與上述人員、機構有業務往來的銀行施加“二級制裁”。這可能波及大多數中國主要銀行,形式可能包括限制其與美國交易、限制使用美元結算等。新法案牽連的範圍將比《香港人權法》大得多。此外,新法案還容許國會否決總統撤銷制裁。

這一法案將送往眾議院審議,若獲通過,將再送交總統特朗普簽署生效。

《香港自治法》可以過關斬將,最終生效嗎?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副所長袁征26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從目前形勢看,法案生效可能性很大”,“因為中方有意願去管控相關危機,希望進行對話協商,但美方基本上無此意願。特朗普政府的外交政策被強硬派主導,他們急於將疫情‘甩鍋’,並把反華作為競選策略,去討好極右翼基本盤,這些可能導致今年中美關係都呈直線下墜狀態。”

袁征續指:“這一新法案到了眾議院,控制眾議院的民主黨人有意願去阻攔嗎?我覺得沒有,民主黨人在競選議程中對於所謂‘人權’問題,其實跳得更厲害。因而按目前勢頭,不太可能有任何阻力來阻擋法案通過。”

新法案若生效,對中國的傷害大嗎?袁征指出:“殺傷力一定有,但若美國在這個問題上越走越遠,中方勢必作好最壞打算,或許不得不拋開美元,自行設立一套結算方式。”

“美國自身也會受到傷害”,袁征接著說,“美方動輒以美元結算、金融制裁等作為武器,同樣會給美國企業和相關機構帶來不便,並令其他國家考慮美元的可靠性。像歐洲國家已開始設立新的結算機制,加上中國作為第二大經濟體,經濟活動更加頻繁。若大家紛紛另起爐灶,長此以往,將從根本上衝擊美元霸權地位。”

根據范霍倫透露,在《香港自治法》闖關參院前,特朗普政府特意出手“減辣”。經過其出手修訂,只會在中方官員已受到制裁後,銀行再於知情情況下與相關官員交易,才會被連帶制裁,變相限制了制裁銀行的力度。媒體指,這是為了盡可能降低該法案損害美國利益的機會。

加上此前《香港人權法》生效後,美國國務院已宣佈,認為香港不再具備高度自治,已觸發制裁門檻,特朗普雖也宣佈“會啟動程序取消香港特別待遇”,但一直沒有實際行動。

這是否表明特朗普對華制裁“雷聲大、雨點小”?袁征認為“這是肯定的”:“首先,在香港問題上,香港作為國際金融服務中心,如果美國用力過猛,不僅會傷及中方,也將傷及自身大企業的利益。”

“其次,香港問題也涉及到整體中美關係。若中美真的到了攤牌的地步,甚至危及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這是特朗普不願看到的。因為今年是美國大選年,經濟情況又糟糕,特朗普的第一要務是競選連任。若美方惹起中方強有力的反擊,導致兩國關係急劇惡化,勢必對其選情不利。因此,目前特朗普還是希望淡化事態,將更多主動權掌握在自己手裡,避免剛性立法過了頭,導致他失去選擇空間。”袁征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