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20-06-27

社會服務人員全國『兩會』精神分享會

△由社會工作局主辦「社會服務人員全國 “兩會”精神分享會」於6月24日下午假鏡湖醫院禮堂舉行,約 150名社會服務人員聽取全國“兩會”精神,深入瞭解國家的發展情況。

社工局在中聯辦社會工作部支持和協助下舉辦是次分享會,邀請了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吳小麗女士、何雪卿女士及容永恩女士擔任主講嘉賓,介紹今年全國“兩會”情況,向社會服務人員傳達會議的主要精神,並與參加者互動交流多項議題。

社工局韓衛局長感謝三位具有豐富經驗的嘉賓分享“兩會” 精神,有助社服同工更全面瞭解國家的發展大局。他指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為國家及澳門帶來巨大挑戰,澳門在國家支持及廣大居民齊心抗疫下,社會及居民生活正逐步恢復正常。他鼓勵出席分享會的社服同工認真學習“兩會”的重要內容,裝備自己及把握機遇,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與祖國共同發展。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街總理事長吳小麗在專題發言中首先介紹李克強總理《政府工作報告》主要內容。她指出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影響,國家迅速處理各項社會事務,提出加強保障居民就業、民生、市場、糧食、能源和產業鏈等 “六保” 措施,充份體現國家以人為本的施政理念。吳小麗提出深化澳門與橫琴的合作項目,包括優化兩地通關安排、養老政策及電影事業發展等,為澳門居民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生活創設更好的條件。

另外,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長何雪卿表示,澳門特區作為國家的一份子,她對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予以肯定和支持。澳門特區政府已就澳門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並成立了澳門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致力團結居民堅守愛國愛澳的核心價值。她勉勵社會各界積極發揮自身的優勢,推動澳門經濟、旅遊業以及社會事務創新發展,共同宣傳具有澳門特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經驗,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作出努力。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婦聯副理事長容永恩以“講好澳門故事及中國故事”為題發表講話,並介紹全國人大會議審議通過全國首部《民法典》,她指出《民法典》與人民的生活息息相關,尤其對澳門居民融入灣區生活提供更多的保障。她同時分享了澳區全國政協委員、婦聯會長賀定一女士的“推進‘一國兩制’實踐在澳門行穩致遠”發言重點,提出加強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使“一國兩制”事業薪火相傳,共同實現民族復興、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的目標。

新修訂的《勞動關係法》公眾講解會下月5日及12日舉行

△新修訂《勞動關係法》已於本年5月26日生效,為讓各行各業僱主和僱員對新修訂各項內容的認識,勞工局與社會保障基金聯合舉辦專題講解會,透過案例討論、即場答問環節,並結合模擬勞動權益計算,以簡明方式向公眾講解包括:週假與強制性假日重疊處理方法、強制性假日靈活補償休假、侍產假、產假調升及相關產假補貼申請手續等新法修訂內容。期望透過講解會,讓僱主僱員認識自身合法權益、識法守法,從而促進和諧穩定的勞資關係。

講解會將分別於7月5日及12日一連兩個星期日,下午3時至5時在馬揸度博士大馬路221-279號先進廣場大廈勞工事務局舉行,並以廣東話主講,歡迎有興趣人士由即日起於辦公時間內致電83999347或83999342、傳真28526345或電郵至 dsaldit@dsal.gov.mo 與梁小姐或麥先生預約留座。為配合防疫工作,是次講解會將實施人數限制,並只接受預約,額滿即止。

高教局調查大專畢業生就業及升學情況

△為瞭解本澳大專學生在畢業後一年的就業和繼續升學情況,以掌握本澳大專畢業生的發展,為特區政府制定相關政策提供參考依據,高等教育局將於6月29日至8月12日期間開展2020年“澳門大專學生畢業後(一年)追蹤調查”。

高教局根據“大專學生學習用品津貼計劃”的登記資料,邀請在2019年(2018/2019學年)畢業的大專學生作為調查對象,獲邀者將會收到高教局發出的電郵,並可於截止日前直接點擊電郵所附連結,填寫網上問卷。問卷內容主要涉及畢業生的工作情況,包括從事行業、職位、平均月收入、工作地點,以及繼續升學意願等,填答時間只需約3分鐘。調查所收集的資料絕對保密,只作統計及分析用途。凡完成填答網上問卷並提供聯絡資料者,均會自動參加抽獎。

如有查詢,可致電8396-9322或8396-9271與高教局人員聯絡。此外,市民也可瀏覽高教局網站(https://www.dses.gov.mo/hetdb/hr_supply_main.html)查閱過往的問卷調查結果。

漁翁街內路6月29日起實施臨時交通安排

f1

△新大廈落成接駁街渠以及電力公司鋪設電纜,6月29日(周一)至7月11日(周六)漁翁街內路實施臨時交通安排(詳見附表)。有關工程已取得市政署核准並經交通事務局協調,呼籲公眾留意。

海關『守正之星』培訓計劃招募學員

△為向青少年灌輸更廣泛的知識產權法律知識,培養青少年正確人生觀及對社會的責任感。澳門海關將開展“守正之星”培訓計劃,招募對象為本澳高中學生,報名日期由6月25日至7月9日,歡迎踴躍參與。

“守正之星”活動日期分別為8月13日或14日,培訓學員除了會參加專題授課學習知識產權的相關知識外,亦會參觀海關船隊及港珠澳大橋澳門海關站,認識海關的海上執法及口岸關檢工作;此外,學員亦可親身接觸海關各種執法和民防救援裝備,以及了解先進的關檢設備運作,活動內容豐富多彩。

舉辦“守正之星”活動目的是希望向青少年灌輸更多有關知識產權的法律知識,與海關一起共同向社區宣傳保護知識產權的重要性,同時培養青少年正確人生觀及“以身作則”的正向思維,思考自身對社會的責任,增強青少年的國家觀念。

有意報名的人士可登入海關網頁www.customs.gov.mo或親臨媽閣海關總部報名,如欲了解更多詳情,亦可透過電話8989 4335或電郵event@customs.gov.mo向海關查詢。

『三環五扣』──陳惠珊、張雲意、趙穎壯、劉蕙汶、陳穎晴五人聯展

△教育暨青年局轄下青少年展藝館將於2020年6月30日至7月19日展出“三環五扣”──陳惠珊、張雲意、趙穎壯、劉蕙汶、陳穎晴五人聯展。是次展覽將展出五位澳門理工學院視覺藝術課程應屆畢業生的作品。取名為三環五扣,是因為五位創作者來自三個不同的藝術主修領域,分別是國畫、陶藝及雕塑,環環相扣的五位同學藉著三種藝術形式連繫在一起。透過是次展覽,除了展示作品外,還期望向觀眾呈現多元化的藝術作品。

青少年展藝館在每次籌辦展覽的過程中定必協助、指導和鼓勵參展者進行有關展覽籌備、宣傳品設計及佈展等工作,務求在為青少年提供展覽和演出的空間以外,更充分發揮青少年展示才華、分享創意思維和提升自信心的宗旨。

展覽免費入場,歡迎有興趣市民前往參觀。如需查詢,請致電2856 2801或2856 5463或瀏覽青少年展藝館網頁 www.dsej.gov.mo/peea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