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深度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2020-06-29

【特稿】 新一屆澳門特區政府施政半年來,在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澳門不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卓有成效,與鄰近的廣東珠海合作開發橫琴也駛入快車道,澳門深度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迎來新一輪發展機遇。新華社前日以做好珠澳合作開發橫琴這篇文章為題,刊登了相關報道。

文章指出,2019年12月20日,習近平主席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週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指出:「當前,特別要做好珠澳合作開發橫琴這篇文章,為澳門長遠發展開闢廣闊空間、注入新動力。」這為澳門與廣東、珠海方面進一步合作開發橫琴指明了方向。本年4月,賀一誠在他任內首份施政報告中表示,橫琴是澳門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融入國家發展的第一站,是澳門經濟多元發展的最便利、最適宜的新空間。

文章表示,澳門施政報告在第四章《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促進經濟多元發展》中提出,澳門將加強與廣東、珠海合作,將澳門「一國兩制」和國際貿易自由港等優勢與橫琴的資源和空間等優勢結合起來,形成更高層次、更高水平的開放型經濟體制,建立粵澳雙方共商共建共享的體制機制,打造具有中國特色、結合「兩制」優勢的高水平開放區。

文章又稱今年的珠海市政府工作報告也將做好珠澳合作開發橫琴這篇文章納入具體工作之中,包括優化橫琴分線管理、加快「澳門新街坊」項目建設、擴大澳門單牌車入出橫琴覆蓋面等。此外,澳門特區政府與廣東省政府、珠海市政府也多次就粵澳合作、珠澳合作進行會晤、交流和考察,加快落實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

賀一誠曾在施政報告中表示,「橫琴是澳門未來發展新的出路、新的機遇、新的希望。經過若干年的努力,橫琴有望建設成為高度自由開放、創新能力卓越、城市功能完善、生態環境良好的高質量發展區和優質生活區。」而更受澳門市民矚目的橫琴「澳門新街坊」項目也在今年上半年邁出實質性步伐。「澳門新街坊」是一個集居住、教育、醫療等功能於一體的綜合民生項目。4月,珠海方面正式完成約19萬平方米的土地出讓。

「澳門新街坊」項目可提供約4000套住宅,並設有生活、交通、教育、醫療、社區服務等配套設施,建成後將交予澳門特區政府指定的機構營運,運作模式和整個保障體系均採用澳門標準,為澳門居民在橫琴就學、就業、創業、養老、居住和生活創造更加便利的條件。

>>晨曦 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