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魚』演習成效顯著

坊會認助長居民防災意識

2020-06-29

張麗珍

【特訊】下環坊會應邀派代表擔任“水晶魚2020年”颱風演習觀察員,作為觀察員之一的下環坊會會長張麗珍表示,在演習現場可見,在民防行動中心的精心組織指揮下,居民和商戶從低窪地區順利撤離至避險中心及緊急疏散停留點,整個過程井然有序,以及事故救援和災後清障演習亦顯專業和高效,通過演習進一步增強了居民的防災安全意識,演習成效顯著,但更重要的是要加快治理水患,消除社區安全隱患。

張麗珍表示,今年演習在疫症的影響下,規模有所減少,但在演習現場可見,在民防行動中心的精心組織指揮下,居民和商戶從低窪地區順利撤離至避險中心及緊急疏散停留點,整個過程沒有出現混亂,井然有序,亦表明民防行動中心在事前做足功夫,體現政府高度重視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通過今次演習進一步增強了居民的防災安全意識,演習成效顯著。

她同時表示,下環區及內港一帶地勢低,無論強降雨還是天文潮,都可能引發大面積水浸,是本澳水浸的重災區,居民和商戶長期遭受水患之苦,特別由極端天氣如“天鴿”和“山竹”引發的水患問題,因其破壞力極強,嚴重損害了居民和商戶的生命財產安全,至今仍讓人懼怕。演習僅是手段,更重要的是要加快治理水患,政府應堅持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原則,徹底消除這一重大社區安全隱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