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告知美反對韓國加入擴大的G7

2020-06-29

【香港中通社6月28日電】美國總統特朗普5月提出了擴大七國集團(G7)峰會的設想,考慮對象包括韓國。對此,日本政府高官已向美國政府傳達了反對韓國加入的想法。日本認為韓國在對中國、朝鮮的外交姿態上與G7不一致,要求維持現有框架。

據日本共同社28日報道,共同社27日從多名日美外交消息人士獲悉上述消息。對於日本的表態,美方稱總統特朗普將作出『最終判斷』。

共同社指出,日方的做法也考慮到了要守住日本身為亞洲唯一G7成員國的外交優勢。據分析,這是日本首相安倍的意見,可能導致已經因日本殖民時期徵召勞工問題陷入對立的日韓關係進一步降溫。

5月下旬,特朗普批評G7框架『非常落後於時代』,表明了今年想邀請韓國、俄羅斯、印度、澳大利亞4國參加在美國召開的G7峰會的構想。之後,他表示還有意追加巴西,稱之為『G11』或『G12』。

共同社稱,日方沒有對外宣佈自身在韓國加入G7擴大峰會上的立場。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6月1日在記者會上,就擴大構想僅表示『詳細內容不予透露,日美之間正在緊密交流』。外交消息人士透露,由於英國和加拿大對俄羅斯重返表示反對,日方認為無需『自己出頭』。

變更G7正式框架需要所有成員國同意。日本外相茂木敏充28日在NHK電視節目中說:『維持G7框架本身極其重要,我認為這應該是全體的共識。』共同社認為這是茂木再次表示了對擴大G7正式框架的否定。不過,主席國也有邀請G7以外國家參加擴大會議的權限。對此,日本政府認為如果僅僅是擴大單屆會議,就沒有問題。

特朗普原本爭取6月在華盛頓召開G7峰會,但受疫情影響延期。他曾表示,G7峰會可能在9月紐約舉行聯合國大會前後或是11月美國總統大選後召開。G7成員國目前由美國、加拿大、英國、法國、德國、意大利、日本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