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萬名港生報考內地高校 

『黑暴』影響或成首要因素

2020-06-29

【香港中通社6月17日電】(記者 李明珠)2020年逾萬名香港學生報名入讀內地大學。京港學術交流中心學術與培訓部主任鄒重華17日表示,今年報考內地高校的港生人數大增,香港“黑暴”事件破壞學術氛圍或成首要因素。

據中國教育留學交流(香港)中心16日公佈的數據顯示,2020年通過各種途徑報考內地高校的香港中學畢業生超過1萬人,其中近 4000人通過“內地高校招收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學生計劃”報名申請內地升學,佔參加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學生人數的7.58%,是自2012年以來的新高。

鄒重華表示,去年修例風波期間發生的“黑暴”事件,使香港中文大學等多所大學遭受“黑暴”分子破壞,重創了香港學校的教學秩序,也讓家長與學生對香港學術環境喪失信心,使他們格外渴望穩定的學習環境。而隨著內地辦學質量的提高,以及內地升學政策的開放,到內地就讀成為更佳選擇。

鄒重華告訴香港中通社記者,金融及醫學成為今年報考的熱門專業,廣東及上海則是最主要的報考地區。除卻廣東的地理優勢外,這從側面反映出港生逐漸意識到內地就業的機遇。

他說,內地與香港在畢業生的薪酬待遇方面差距在急劇地縮小,甚至一些行業的薪資已經趕超香港。很多港生期望通過在內地升學、生活,為未來融入當地生活、就業做充足準備。

當問及如何預估未來港生在內地升學趨勢時,鄒重華表示,隨著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香港高校紛紛到大灣區內開辦分校,廣東省教育資源及綜合實力不斷提升,也許未來選擇到內地升學的港生人數會略有起伏,但從大趨勢來看應呈上升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