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保留特殊案件管轄權

譚耀宗:不影響香港司法權

2020-06-29

【香港中通社6月17日電】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17日在香港表示,相信絕大部分涉及香港國安法的案件,都會由特區負責執法及審理;但極其特殊的案件,例如涉及外國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等外交事宜,明顯會交由中央處理,做法符合憲法及基本法的規定,不會影響香港的司法權。

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18日起在北京召開,將審議多項法律草案。譚耀宗17日在香港電台節目中表示,審議香港國安法法律草案並不在此次會議議程內,此次議程只提到要加快制定香港國安法,目前暫沒有收到新會議議程通知。

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鄧中華日前表示,中央應當保留在極其特殊的情況下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發生的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案件實行管轄的權力。譚耀宗表示,預計極其特殊的案件少之又少,這些案件的性質極嚴重,與一般市民無關;相關人士會否移送內地受審,他說,要視乎中央如何行使管轄權,料日後的法律條文會寫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