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地區開放部分境外生返台

大陸學生仍被排除在外

2020-06-29

【中新社台北6月17日電】 台灣當局教育主管部門17日表示,優先開放11個低風險國家和地區的應屆畢業生分批返台就學。人數眾多的大陸學生仍被排除在外。

據中央社報道,該部門當天在“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記者會上發佈新聞稿表示,經評估新冠肺炎疫情等級風險及台灣防疫能力,同意優先開放香港、澳門、越南、泰國、帕勞、澳大利亞、新西蘭、文萊、斐濟、蒙古國、不丹等11個國家和地區的學生返台。學生返台後將先安排至校外防疫旅館,完成檢疫程序後再返校就學。

《聯合報》指出,據統計,由於台灣的防疫政策,本學期約有2.6萬名境外學生未能入境就學,其中陸生7600人,數量僅次於港澳生。陸生盼台當局按各省疫情嚴重程度,視情況開放,尤其以應屆畢業生為優先。部分陸生的身家幾乎都在台灣,還有很多重要證件物品,部分畢業手續也都要跟進處理。

報道指出,陸生確定不在第一批入境的名單上,主因台灣衛生福利主管部門負責人陳時中認為北京出現防疫破口,即便有一些部門代表希望能開放,最後仍未將陸生列入首批名單。

另據中時電子報報道,“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7日宣佈,當天台灣地區無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連續66天沒有本地確診病例。鑒於疫情緩解,該指揮中心表示,數據顯示,兩次檢測陰性後即便再檢出陽性,病毒也已不會傳染給他人,因此專家咨詢小組決議放寬解隔離條件,患者原本需三次檢測陰性才能解除隔離,現放寬至兩次檢測陰性、住院隔離至症狀緩解至少3天、距發病日已達10天的3項條件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