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南山來澳指導防疫工作

2020-06-30

鍾南山院士指導本澳防疫工作

【特訊】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應行政長官賀一誠邀請,昨日在政府總部舉行座談會,向本澳參與抗疫的部門、單位和醫護界等人士,分享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經驗,並指導部署下一階段的防控工作。

行政長官在座談會上首先感謝鍾南山院士一直以來對澳門特區防疫抗疫工作的支持和指導,今次十分榮幸邀請鍾院士為與會人士打氣,並藉著座談會分享對新冠肺炎的醫療方向,以及指導部署下一階段的防疫抗疫工作。

鍾南山院士向與會者介紹了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發展、內地的防控策略、病毒的傳播途徑、治療和用藥等、北京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確診個案、受污染食品的處理等情況。他續稱,國家採取有效的聯防聯控機制,並公開透明所有新冠肺炎疫情的資訊,得以成功控制疫情。

他表示,澳門地小人多,人口密集,對外交往頻繁。澳門有46宗確診個案但沒有錄得死亡數字,得到此成績相當不簡單,澳門在防控疫情或促進經濟復蘇方面,均有值得學習的地方。他相信,在促進經濟復蘇的同時,澳門仍有大量防控工作要執行,尤其現階段尚未有疫苗可以預防新冠肺炎,在無免疫狀態下,人群容易被感染,因此本澳的防控工作不容鬆懈。

行政長官表示,澳門在防控第一波疫情取得階段成果,他寄語與會者切勿鬆懈,因為澳門作為服務型社會,是次疫情對澳門衝擊很大,未來要面對經濟復蘇,逐步恢復通關,以及居民和留學生從外地回澳等挑戰,各個抗疫部門、單位和醫療人士要同心協力,加強警惕,並以最壞的打算,最佳的準備做好防疫抗疫部署,尤其要吸收其他地方的經驗,做好凍肉和冷凍食品的進口及檢測環節等工作。

出席是次座談會的包括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許麗芳、衛生局局長李展潤、消防局局長梁毓森、鏡湖醫院院長馬學章、澳門紅十字會中央委員會主席黃如楷、廣州市呼吸健康研究院教授楊子峰,以及消防局消防救援隊、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仁伯爵綜合醫院、衛生中心、公共衛生化驗所、參與赴阿爾及利亞抗疫醫療專家組、旅遊局、旅遊危機處理辦公室、鏡湖醫院及澳門紅十字會等代表逾70人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