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岸匯率觸低點人民幣下半年走勢如何?

2020-06-30

【中新社北京6月29日電】(夏賓)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美元顯流動性危機、中美之間摩擦博弈……今年上半年,多個因素左右了人民幣匯率漲跌,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更是在5月末一度觸及歷史低點7.1964。

6.8、6.9、7.0、7.1,人民幣匯率在近半年裡圍繞這些關鍵點位出現了一次次『折返跑』,保持彈性又顯韌性。美元指數則大起大落,從年初的96區間在3月下旬沖高到102.99,近期又跌回97左右,基本抹去年內漲幅。

『上半年人民幣匯率雖然整體走弱,但走勢並非一成不變,如果按時間進程和影響因素看,大體包含三個貶值階段,期間人民幣也出現過反彈上漲。』中國銀行研究院研究員王有鑫對中新社記者說。

他指出,第一階段是在1月末至2月初,國內疫情衝擊階段;第二階段是美元流動性危機和美元昇值階段,基本是在3月份,隨著疫情在國外快速擴散,歐美股市大幅下跌,全球隨之出現美元流動性危機和美元回流現象,國內資本市場也有大幅波動;第三階段是中美兩國摩擦博弈昇級階段,至5月末時,人民幣匯率觸及低點。

但王有鑫也強調說:『近期隨著中國經濟逐漸企穩,復工復產增加,投資、消費、出口等指標回升,人民幣匯率逐漸從低位反彈,目前再次回升至7.07上下。』

人民幣下半年怎麼走?招商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謝亞軒認為,非常之時當有非常之策,當前,在疫情帶來的巨大經濟衝擊下,更是需要美國、中國、歐元區和日本聯合起來加強貨幣政策和匯率政策協調,帶動全球經濟走出長期停滯狀態。基於此,他對未來兩個季度美元指數的基準預測下降至95以下,人民幣對美元回到7左右的水平。

『從下半年走勢看,預計人民幣匯率將逐漸向6.9至7區間收斂。』王有鑫認為,從經濟復蘇角度看,相較于歐美等發達國家,目前中國疫情控制較好,經濟機器已重啟並逐漸走上正軌,IMF最新預計顯示,中國可能是今年世界上唯一能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

從外部美元指數走勢看,美國疫情不斷反復,經濟深陷衰退之中,失業率高企,國內種族和社會矛盾激化,不少州暫緩或暫停經濟重啟,美國股市再次出現調整壓力,美聯儲不計後果的量化寬鬆政策『後遺症』也將逐漸顯現,預計美元指數將逐漸回落至95甚至更低水平,對人民幣的制約將減弱。

王有鑫還提到,中外利差保持在高位,在全球普遍寬鬆、實施負利率和零利率背景下,中國依然擁有難得的正收益空間,且隨著國內股市逐漸企穩,人民幣資產吸引力提昇,跨境資本流入將增加,將支撐人民幣匯率走強。『綜合看,預計下半年人民幣匯率將整體反彈,不過在中美博弈和疫情反復的階段性時點可能會出現調整壓力。』

謝亞軒亦表示,無論是國內更為有效的疫情控制和更穩定的經濟環境、穩步改善且具有絕對優勢的經濟基本面表現,還是貨幣政策正常化叠加基本面因素之下更高的利率和更高的中外利差水平,都構成了在海外流動性較為寬鬆的情況之下,有助於海外資本流入中國資本市場的相對優勢。

景順董事總經理、亞太區固定收益主管黃嘉誠說,疫情暴發後,中國國債的表現相比其他國家的資產而言更為平穩,可吸引很多新興市場基金和發達市場基金。近年來,流入中國市場的新興市場資金都在慢慢地復合增長,能看到很多投資者對中國國債有很大興趣。

瑞銀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汪濤指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依然提及『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穩定』,且今年經常賬戶順差可能小幅擴大,預計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維持在7上下,相對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