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M:澳成亞洲首個全城 5G 戶外全覆蓋

2020-06-30

澳門電訊行政總裁潘福禧

澳門電訊5G應用合作意向啟動儀式,多個機構社團參與。

【本報訊】澳門電訊表示,已完成其首階段5G建網工程,達到戶外全覆蓋,是亞洲首個城市做到,現已具條件推出服務,並力爭在今年底完成全澳戶內戶外的百分百覆蓋。

澳門電訊昨假科學館舉行該公司5G應用合作意向啟動儀式暨5G智生態座談會。行政總裁潘福禧表示,儘管今年初受新冠疫情衝擊,但他們已如期在本月完成首期5G建網,包括主網組成和戶外全覆蓋,已具條件推出5G服務。

潘福禧提到,行政長官賀一誠在施政報告中提出發展新經濟,5G是要先行、大力推動,對此他們很開心,並笑言「已收到order,會努力去做」,目前初有成績,下個目標是今年十二月底前完成二期建網,即5G全澳戶內外全覆蓋。

對於設5G基站問題,潘福禧稱,過去約有三至四成地點被拒絕,接下來推進5G戶內覆蓋的建設要進入大廈,料難度增加和較複雜,始終有住戶有憂慮輻射問題,但他們暫時對計劃樂觀,也呼籲市民毋須過份擔心。

政府決定不就5G獨立發牌,會在匯流牌照制度去處理。潘福禧說,他們早前已與政府溝通反映,可否針對5G服務先行一些臨時安排,目前仍靜待當局的「佳音」,希望5G可盡快投入商用。

未來5G收費會逐步下調

至於計劃中的5G收費,潘福禧坦言暫未有最後定論,惟整體投資龐大,當中亦會反映營運牌照費、無線電頻譜費等費用,但他個人相信有關收費一定「抵用」,且價錢也會一直下跌。

網絡服務副總裁梁沛雄指,目前在全亞洲未有一個城市有5G網絡戶外全覆蓋,相信本澳是首個。他們去年規劃建網,今年正式施工,撞正疫情最終還是完成部署。現全澳有近六百個5G小區覆蓋,任何一個戶外地點都可收到5G網絡,測試的最高下載速度有1.3GB。

除本地建網外,梁沛雄說,他們已著手5G漫遊,與多間網絡營運商提出測試,至今完成十二個,包括內地、香港、台灣、韓國和一些歐洲國家。

下半年展開第二期工程,包括準備網絡切片、邊綠計算、超低時延及海量連接等技術,期望明年可引進本澳,提供更多選擇和度身訂做服務。梁希望可以向政府爭取更多頻譜資源以配合未來技術和市場發展,並申請在政府擁有或管理的建築物及設施設5G基站,如街燈柱。

此外,澳門電訊邀不同行業代表任5G應用合作伙伴並舉行閉門座談會,是希望推動未來更多切合本澳實際情況和需要的5G應用落地本澳,探索更多5G智慧生活、商業和經濟應用場景。

新聞稿介紹,會上有澳門電訊合作伙伴華為的亞太地區部運營商業務銷售副總裁潘俊峰等分享5G應用等。潘稱,澳門電訊是華為在亞太區最重要合作伙伴之一,雙方一四年合作發展4G,現又助力其打造亞洲首個戶外全覆蓋的5G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