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電建九個新變電房

2020-06-30

電諮會昨舉行會議

【本報訊】澳電將於澳門及路氹多個舊區,興建共九個新變電房,有關項目進行期間,澳電會同時進行其他優化工程,包括預留管井作社區日後發展之用,減少因改網而衍生的開挖工程;將架空電纜全面地下化,提升供電穩定性,減低電力裝置受水浸破壞的風險。另外,澳電呼籲用戶留意大廈的供電設施狀況,如出現老化需及時更換,避免釀成意外或因此而造成停電。

電力客戶諮詢委員會(電諮會)昨早於旅遊塔會展娛樂中心宴會廳舉行例會,電諮會主席黃國勝、副主席李子豐及阮毓明、澳電執行委員會首席顧問岳宗斌及一眾委員出席會議。

澳電於多年前為舊區變壓器升級,現在會分別於中區:商人巷、果欄街及爛鬼樓街交界、玫瑰里、快艇頭里、田畔街;南區:水字巷、亞堅奴前地;路氹區:氹仔告利雅施利華街、路環鄰近紳禮街,建合共九個新變電房,涉及九千多用戶,以利舊區發展及未來的規劃,部份變電站最快於今年八月完工,最遲至明年完工。有關項目進行期間,澳電會同時進行其他優化工程,包括預留管井作社區日後發展之用,減少因改網而衍生的開挖工程;將架空電纜全面地下化,提升供電穩定性;在有條件下升高部分低窪地區的電力設施,減低電力裝置受水浸破壞的風險。澳電呼籲位處於上述地區的業主及租戶根據其實際用電需求及將來發展的需要,於七月三十一日或之前向澳電提出加大電錶申請,以配合及整體規劃及配合相關道路開挖計劃,避免因日後道路重複開挖而延長申請所需時間。

澳電早於一三及一七年已向幸運閣業主發出『警告』

另外,會上關注到大廈電力裝置安全及保養問題。電諮會關注到,早前幸運閣的公共電力裝置因短路故障發生火警,因設備嚴重損壞而導致停電事故,澳電早於一三年及一七年先後向幸運閣的業主發出通告,提醒該大廈的公共電力設備存在安全隱患,該大廈於一八年亦曾發生總掣跳電事故。今年六月十四日,大廈的低壓總掣櫃因短路而發生火警,引致總制櫃嚴重燒毀,波及整個低壓掣房其他掣櫃,導致幸運閣A、B座及商場停電,其中住宅單位更停電超過兩天才恢復臨時供電。黃國勝引述澳電意見指出,現時本澳有超過四千楝樓齡三十年以上的樓宇,其中部份大廈的公共電力裝置涉及設備殘舊、負荷達設計上限及不符合現行技術要求等問題,澳電於最近三年已發出超過三百份通告,並於電費單上以特別訊息提醒超過兩萬戶相關業主,呼籲業主、管理公司正視大廈的公共電力裝置涉及設備維修保養。黃國勝建議 ,政府在必要時作出介入,避免因此而引發的安全問題或火災。

另因應本澳已進入風季,澳電由四月份開始陸續於內部、並與社工局位於低窪地區的社服設施進行多場颱風演習,日前更參與了由特區政府舉行的「水晶魚二零二零」年度颱風演習,積極為風季做好準備。澳電今年將會透過多個渠道,包括網站、Facebook專頁及微信通知市民相關措施的實行,並繼續與本澳團體及政府相關部門舉辦分享會及製作宣傳片,提高市民意識,今年的宣傳焦點將集中在暫停供電時如何接收供電狀況推送訊息,包括使用關注大廈、於澳電微信綁定電費單或網上服務帳戶及網站查詢功能,澳電已制作相關圖文包以便讓市民參閱。

三至五月用電量同比增一成八

澳電會上亦匯報了配合政府推行的一系列臨時經濟援助措施,三至五月發單月份的電費,合共超過廿六萬用戶受惠於「政府抗疫電費補貼」,覆蓋達九成八六總用戶,住宅客戶於三至五月的用電量與去年同期比較增加了一成八,未見明顯濫用電的情況,澳電認為市民的環保意識已提高。此外,澳電呼籲於補貼期間未能成功抄錶的客戶,可於八月十八日前向澳電自報讀電錶讀數或預約抄錶以調整估算賬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