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續延隔離措施

不影響通關便利措施推進

2020-07-02

羅奕龍回應傳媒提問

【本報訊】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縱使香港剛公布入境隔離措施延長至八月,要到這不會妨礙兩地政府的溝通,也不會影響通關便利措施的推進;他提出,不是八月才有新的消息,市民不用失望。

前日,香港政府公布,從澳門入境香港的人士須接受強制檢疫十四天,這規定延長至八月七日。

昨午,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回應傳媒時表示,市民或會擔心香港對澳門居民的隔離措施必定會延續至八月七日以後;他解釋,相關公布只是原有檢疫措施的延續,不會妨礙兩地政府一直以來的溝通,也不會影響通關便利措施的推進。「大家不需要完全失望。」羅奕龍提出,不是要到八月才有消息。

被問及本澳與鄰近地區人員恢復往來的進度,羅奕龍重申,全球疫情仍然不確定,很多國家的新增確診人數仍然高企;按目前狀態,可能需要有效疫苗或藥物的出現,全球疫情才能受控。羅奕龍引述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透露,內地有五種疫苗已達第二期臨床試驗階段,需經過三期試驗後才可使用到人體。

若停口罩供應會提早兩輪公布

第十七輪保障口罩供應澳門居民計劃在昨日開始,羅奕龍指出,計劃售出近一億個口罩。並重申,政府考慮市面的口罩供應量、價格,以及最新疫情來決定是否暫停計劃;倘若暫停,會至少提前兩輪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