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社諮委促快恢復澳珠正常通關

2020-07-02

中區社諮會舉行會議。

【本報訊】中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舉行會議,多名委員作議程前發言,當中有委員認為,澳珠兩地恢復正常通關的條件已具備和成熟,促請政府先行先試去加快推動。

委員黃位表示,本澳已連續九十四日沒本地感染新冠肺炎疫例報告,實屬發生疫情風檢極低之地區,周邊的珠海亦然。疫情以來,兩地一直實施聯防聯控,防疫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自疫情趨緩後,兩地逐漸放寬人員流動,至今未出現一例因人員往來而感染的個案,充分說明兩地防控工作紮實有效,兩地人員在遵循防疫規定上有高度自覺性,對保障兩地人員往來安全奠定堅實基礎。

黃位指,現時無論從經濟、社會還是安全等各方面因素考慮,本澳居民對恢復澳珠正常通關往來都充滿期待和信心,同時兩地政府也已積極溝通準備,相信現已具備恢復兩地正常通關的成熟條件,期望政府秉承先行先試精神去加快推動,為實現全面恢復粵澳正常往來打好「前哨戰」。

委員梁安到指,某些居民較缺乏公民意識和責任,很多時不把用過的口罩適當棄置在垃圾收集點,建議當局在全澳設置口罩收集站,並訂立長期方案,尤應對未來各口岸重新開放後旅客在市內各區出行之情況。

委員陳偉斌提及現存在牌坊下的唯一傳統郵亭。他說,在人們交流電子化下,郵遞信件更顯得珍貴,如外出旅遊時向好友寄名信片,內地許多城市應運而生的「慢郵」和特色名信片店是一例。建議保留並活化郵亭,提高其吸力力,變成文化地標,成為旅客會自動打卡的存在,將達一舉多得的共嬴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