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制裁威脅:有冇搞錯 關你咩事

2020-07-02

【正視聽】 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1日在北京答問時引用香港人常說的兩句口頭語“有冇(沒有)搞錯?”“關你咩(什麼)事!”回擊有些國家所謂制裁威脅。他批評有關外國對待中國制定香港國安法的態度是強盜邏輯。中新社北京記者7月1日作了相關報道。

當天,國務院新聞辦舉行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新聞發佈會。張曉明在答問時指出,有些國家現在聲稱要對中方一些官員採取嚴厲制裁措施,這是強盜邏輯。制定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個地方行政區域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完全是內政。“我又沒有招你惹你,你憑什麼對我動粗?”

他指出,美國一些人的手伸得太長了,如果他們這種霸淩主義的習性發作,覺得自己國內亂的還不够,想借機轉嫁危機,玩“甩鍋”。他強調,中國有句老話,“你做初一,我做十五”。祗要美國方面出手,中國政府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必定要予以反制。有關的措施也會見步行步,陸續有來。

張曉明說,中國人看別人臉色,仰人鼻息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針對一些國家的政治人物稱中國要在香港搞“一國一制”,張曉明說,如果要搞“一國一制”,這個事情就簡單了,完全可以把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刑事訴訟法、國家安全法等這些全國性法律直接適用於香港特區,何必費這麼大周章為香港度身訂做制定一部國安法?

他強調,中央一直強調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就是因為無論是香港還是國際上,都有一些人把“一國兩制”的“經”給念歪了。每當中央依法行使某些權力的時候,西方都會有人出來指責說你們破壞了“一國兩制”,侵蝕了香港的高度自治。好像香港的事情中央什麼都不能管,反而他倒可以隨意指手畫腳。

張曉明表示,香港國安法完全符合“一國兩制”方針,是把堅守“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完美結合的一部法律。立法目的就是為了維護“一國兩制”,內容也沒有超出“一國兩制”的框架,效果現在就可以預見,肯定會使“一國兩制”實踐行得更穩、走得更遠。

>>鄭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