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力倡推除珠海以外城市免隔離措施

2020-07-02

【特訊】本澳疫情相對緩和,居民對通關的需求呼聲日高。群力智庫副理事長雷民強建議當局加強與廣東省政府溝通協商,推出除珠海以外城市免隔離措施;在做好相應防疫措施下,冀內地分階段放寬非高風險地區的個人遊來澳簽注,以提振本地經濟士氣。

雷民強表示,在當局嚴密防控下,澳門各界齊心,疫情相對緩和,社會高度關注何時恢復粵港澳通關。近日行政長官在出席活動時表示,由於北京疫情有所變化,原預計六月可部分恢復的通關服務需要延後,預料七月港澳有望將實行先導計劃。他指出,新冠病毒無情而生命至上,廣大居民理解粵港澳三地政府嚴格把關的措施,然而三地居民往來頻繁由來已久,長期的出入境檢疫隔離措施,不單影響經貿履約、工作學習,最無奈的是家庭分離,及抱病而不能求醫;多名居民求助時反映,長者獨自在內地無人照顧甚感彷徨,或有至親病危無法探望,及至離世仍無法奔喪,甚感自責難過。當局自本月廿七日開始,將每日獲審批豁免隔離醫學觀察的名額由原來一千個增加至三千個,以滿足更多澳門居民跨境活動的需要,但活動範圍僅限於珠海,不能前往珠海以外的地區;雷民強建議當局與廣東省政府加強溝通協商,在保障衞生安全的前提下,將限制出入境措施放寬至廣東省其它疫情穩定的城市(如中山、江門、廣州等),加快粵澳兩地的正常往來,以紓解居民通關的需要。

雷民強續指,現時本澳旅遊區的營商環境慘澹,與旅遊相關行業進入前所未有的大蕭條時期,中小企業被迫放無薪假/半薪假者眾,即使大企業亦已作開源節流的措施,包括高層人員減薪,員工自願休假等,無論經營者抑是從業員壓力已趨臨界點,若限制出入境措施一直延續至年尾,對本澳民生經濟衝擊甚巨;他指出,現時澳門及鄰近省市疫情相對穩定,在建立一套可靠的互認安全機制(包括核酸檢測、健康碼互認等),疫情聯防聯控的背景下,冀內地非高風險地區可以分階段恢復個人遊簽注來澳,首階段可從廣東省開始開放內地居民入境澳門自由行,在總結及評估後,再延伸至大灣區仍至其它低風險地區,以利旅遊業恢復元氣,提振本地經濟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