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文化工聯認首要加強非遺宣傳

2020-07-02

【特訊】文化局近日新增五十五個項目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工聯總會副理事長、議員李振宇認爲有關工作是對本澳傳統文化的進一步保護,令極具歷史和文化價值及意義的傳統文化得以保存,冀當局繼續加强挖掘、普查研究本澳傳統文化的同時,亦須加强對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宣傳推廣,令非物質文化遺產擁有廣泛的社會基礎,從而令非物質文化遺產得到更好的保護和傳承。

李振宇指出,隨著時代的發展、社會的變遷,本澳傳統文化受到外來文化的衝擊,許多傳統文化在居民尤其是年輕一代的生活中遭到了淡化和遺忘,與居民生活漸行漸遠。傳統文化逐漸失去了生存的土壤。他表示,非物質文化遺產是傳統文化的優秀代表,是本澳歷史文脈,亦是小城的内涵及精髓所在,極具保護價值。

李振宇表示,為加强對本澳傳統文化的保護,當局近年做了不少工作。截至目前,共有七十個項目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不過他認爲,將傳統文化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並不意味著傳統文化得到了有效保護,指出對傳統文化最好的保護是鞏固和加强文化的社會基礎,强調只有有效地傳承才是對傳統文化最好的保護。

李振宇表示,現時不少非遺項目缺乏廣泛的社會基礎,僅在小範圍内傳承。失去社會基礎,非遺項目仍有消亡的風險。雖然部分非遺項目具有較爲廣泛的社會基礎,可一代代傳承下去,但仍需政府的重視和保護。

李振宇希望當局在繼續挖掘、普查研究本澳傳統文化、令更多傳統文化得到保護的同時,亦加强對非遺項目的宣傳推廣,通過各種有效方式讓居民積極參與,加强非遺項目的社會認知,讓居民感受非遺項目所蘊含的文化精髓,喚起全民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令非遺項目得以世代相傳,穩妥地建設好“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