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促會辦低窪地區防洪應對分享會

籲老舊樓宇做好大廈電力設備維護

2020-07-02

【特訊】綜合過去風災經驗,城區發展促進會與澳電就低窪地區如何應對颱風合辦分享會,吸引數十名市民參與。內容介紹一系列防洪措施及暫停供電方案,以保障市民及避免電力設施受浸損毀。藉此向市民知進一步推廣相關因停電期間接收供電狀況訊息的渠道。

出席嘉賓有城區發展促進會會長蕭頌銘,副會長陳惠卿、何偉鋼,理事長陳德勝、澳電監管事務及企業傳訊辦公室總監聶麗冰、客戶聯繫管理科主任李秀霞、澳電客戶服務部技術服務管理科工程師吳卓炎。

會長蕭頌銘表示,經過兩次強颱風經歷,多座中壓變壓房受到影響。低窪地區水浸高達兩米多亦導致低壓電力系統嚴重損毀,他關注用戶供電的穩定性,期望澳電能加強保養巡查,與政府相關部門保持緊密聯繫,進行檢討及制定改善措施以應對未來惡劣天氣導致的停電問題。理事長陳德勝表示,舊區“三無”大廈林立,電力設備陳舊,電線老化造成短路,漏水導致突發性停電時有發生,電力設備保養已成為社區嚴重的安全隱患,亦因部分單位以出租形式或長者居住為多數,電力公司多次去信要求維修及更換,最後因大廈集資維護難達成共識而不了了之。最後釀成悲劇發生。他認為建議政府應立法強制舊式樓宇定期對大廈電力裝置安全進行檢測及維修,呼籲業主重視大廈公共電力設備老化問題。

有市民建議加強對大廈分線箱的保護。在颱風來臨前進行加固工作。一來避免因水浸破壞供電零件,二來水退後加快對大廈的電力恢復。

澳電代表表示,綜合過去風災經驗,澳電制定一系列防洪措施及暫停供電方案,以提升抗災能力。在強颱風吹襲期間,澳電將會按氣象局發布風暴潮的分級指引及視乎實際水浸情況於低窪地區實施暫停供電安排。另一方面升高低窪地區的電力設備,減低電力裝置受水浸破壞的風險。呼籲大廈業主加強對大廈的掣櫃的例行檢查,建議用戶找有經驗的電業承辦商去做定期的維護工作。同場介紹澳電的資訊平台,供市民知悉澳電最新的資訊及動態,以及颱風來臨前發出的預警及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