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園鼓勵業界完善旅遊資源

2020-07-04

歐陽月勝、蔡燕媚

【特訊】「心出發」創新開拓本澳深度遊元素,共建好家園協會時政組副召集人歐陽月勝及成員蔡燕媚建議優化計劃資訊,並在現有基礎上進一步推出深度遊獎勵計劃,鼓勵業界共同參與資源整合開發,推動本地旅遊產品升級或轉型發展,為未來旅遊可持續發展注入新動力。

因應新冠肺炎影響持續,預見本澳旅遊業未來仍需過上一段“緊日子”。為了支持業界及中小企,特區政府重點首階段推出「心出發‧遊澳門」,作為政府振興本地旅遊業及社區經濟的措施之一。

歐陽月勝指「心出發」十五條路線涵蓋餐飲、酒店、零售、文遺、歷史、生態、特色體驗、綠色觀光等不同元素,並接納“全民參與”,涉及人數眾多。近日樂見不少機構、社團協助組織,對於久休復出的居民而言各條線路均具有一定吸引力。惟收到部份參加者反映,有關行程未有提供不同語言版本之介紹,令不少葡語系或其他語種的居民較難掌握內容作出規劃。此外,「心出發」資助每名居民參與兩條路線,以全民參與來估算,預計未來三個月將近有一百萬人次出行且多集中在周末出發,一時間恐考驗社區餐廳及周邊交通承載力。

蔡燕媚指本地遊近日已陸續出團,反應頗佳。項目既要幫扶業界,亦要推陳出新促進內需,殊不簡單。但從鼓勵居民積極響應的角度上,好家園關注組認為,當局有必要優化計劃的資訊,提供更多細則內容,並增設英、葡語版行程介紹,便於操作。另建議定期與業界溝通,了解推行情況,適時考慮延長計劃,增加參與彈性,從而提升居民的體驗感和歸屬感。

另一方面,鑑於過往澳門旅遊大多以休閒娛樂為主,鮮有深度遊的產品,她們認為「心出發」正正是一次讓業界、政府重新梳理澳門的旅遊資源的機會故建議當局日後在收集「心出發」意見的同時,可考慮借勢進一步推出深度遊的獎勵計劃,鼓勵業界發揮創新求變的精神,積極結合文化體驗、特色手作、傳統烹調、風景攝影等不同元素,開拓更多大眾共享的旅遊線路,並持續加強導遊培訓提升服務水平,更可豐富澳門旅遊的內涵和深度,提振業界信心,為日後復甦做好準備,創造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