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中印關係需要兩國共同維護 將採取必要措施維護中企合法權益

2020-07-04

【中新社北京7月3日電】(黃鈺欽 李京澤)針對印度近期對中國投資、進口、應用設限,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7月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印關係需要兩國共同維護,印方應同中方相向而行,維護兩國關係大局。中方將採取必要措施,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

有記者提問,據報道,印度交通部長宣佈將禁止中資企業參與印度道路建設項目。此外,來自中國的進口貨物最近在印度的一些港口遇到清關障礙,印度此前還宣佈禁用50多款中國手機應用。中方對印方這一系列措施有何回應?中方認為這將對中印合作造成怎樣的影響?中印雙方目前是否正就上述問題進行溝通?

趙立堅表示,近來印方一些政治人物不斷發表有損中印關係的不負責任言論。中印關係需要兩國共同維護,印方應同中方相向而行,維護兩國關係大局。

他說,中印務實合作本質上是互利共贏的,為兩國務實合作人為設置障礙違反世貿組織相關規則,也將損及印方自身利益。中方將採取必要措施,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

另有記者補充提問,你剛才對印度封禁部分中國手機應用和印交通部長的言論作了回應。印方採取措施純粹是出於安全考慮,而且中印之間也有邊境問題。鑒於上述,你難道不認為印方行為是正當合理的嗎?

趙立堅回應稱,中方希望印方同中方相向而行,切實按照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嚴格遵守兩國政府已經簽署的協定協議,通過雙方既有軍事和外交渠道,就妥善處理當前邊境事態加強溝通協調,共同維護兩國邊境地區的和平與安寧。

趙立堅說,中印兩國都是發展中大國,加快實現自身發展振興才是我們各自肩負的歷史使命。為此,雙方相互尊重、相互支持是正道,符合兩國的長遠利益。雙方相互猜忌、相互摩擦是邪路,違背兩國人民的根本願望。

他指出,雙方應按照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共同維護兩國關係大局。印方不應對中方有戰略誤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