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健委:已報告5萬餘份食品等樣品新冠病毒監測結果均為陰性

2020-07-04

【中新社北京7月3日電】(記者 李亞南)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食品司副司長張志強3日在北京表示,北京新發地發生疫情以來,國家衛健委迅速在全國部署各地開展食品中病毒污染的監測工作,截至7月2日,已報告5萬餘份食品等樣品病毒監測結果均為陰性。

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3日在北京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農貿市場防疫與監管相關工作。

張志強發佈會上介紹說,6月北京新發地市場食品和環境中檢出新冠病毒以後,國家衛健委迅速在全國部署各地開展食品中病毒污染的監測工作,要求各省級衛生健康委在地方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的統一領導下,依職責組織做好食品中新冠病毒污染的應急監測,重點對國外進口、冷鏈運輸、冷藏保存和銷售的水產品以及肉類食品,開展專項應急監測。

他表示,截至7月2日,浙江、雲南、河南等地報告了5萬餘份食品等樣品病毒監測結果,均為陰性。

針對未來如何防範全國各地農貿市場的疫情風險,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市場稽查專員陳諝當日表示,以北京新發地市場為警戒,下一步,市場監管總局將著力從四方面著力排查農貿市場食品安全的風險隱患,部署加強農貿市場、批發市場等重點場所的食品安全風險的管理。

一是根據疫情防控新形勢、新要求,指導食品經營者嚴格落實進貨查驗、索證索票責任,保證銷售產品來源可查、去向可追,最大限度控制食品安全風險和疫情傳播風險。

二是加強監督檢查和產品抽檢,對無法提供檢驗檢疫合格證明的畜禽肉類,無法提供產地證明、購貨憑證的水產品一律禁售禁用,加大對位於地下、半地下場所的農貿市場食品安全的抽檢力度,及時發現及時處置不合格產品。

三是嚴厲打擊野生動物非法交易,禁止食用野生動物,限制活禽交易和宰殺、鼓勵有條件的地方推廣活禽集中宰殺,逐步取消活禽市場交易。

四是加強菜籃子產品的價格監測,保證糧油肉蛋等生活必需品價格水平的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