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獲批豁免珠海十四日隔離醫觀居民可再申請

2020-07-04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新聞發佈會

【本報訊】政府公布,曾獲批豁免前往珠海十四日隔離醫學觀察的人士,如需要再前往珠海,可以在每天下午六時後的時段再次申請。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也指出,病毒核酸檢測需求增加,昨日更接近五千次,高峰時段難免需要輪候。

昨午,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公布,關於澳門居民豁免前往珠海十四日隔離醫學觀察的申請,之前基於公平的考慮,符合條件且首次提出申請的人士可獲優先處理;鑑於最近兩天首次申請的人數大幅減少,從昨日開始,曾獲批豁免的人士如有需要再前往珠海,可以在每天下午六時後的時段再次申請。

對於傳媒反映,北安的病毒核酸檢查站等候時間過長,羅奕龍回應,近日,病毒檢測需求增加,單日檢測逾四千次,昨日更是接近五千次。續提出,每小時約有五百人接受檢查,高峰時段難免需要輪候。政府將繼續與相關公司協商,爭取設立更多檢查點。

羅奕龍也坦言,難保病毒檢測的需求將持續長久,相關公司增設儀器、增加人手前,要有商業考慮、風險管理。

仍有百餘人已登記由美國回澳

另外,羅奕龍回應傳媒時表示,從六月十七日起提供香港機場轉乘特別渡輪服務,有一千零二十一人已透過這途徑回來,當中約三成來自美國,未有確診病例。並指出,仍有一百零六人已登記將由美國回澳,當局認為,未有迫切需要要求由美國回澳人士在轉乘特別渡輪時出示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回應傳媒時表示,有三名人士現在衛生局設施內進行醫學觀察,主要因為他們在口岸入境本澳時出現發燒或其他症狀;為安全起見,已即時把他們送到山頂醫院特別急診接受第一次核酸檢測,結果全為陰性。

但是,由於曾經出現症狀,當局在二十四至四十八小時後再為他們重複測試,確定二次核檢均為陰性後才會送到指定酒店繼續十四天的醫學觀察,以降低傳染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