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通知傳媒採訪

2020-07-06

賀一誠監誓陳露就職的圖片、短片、文稿由政府發出 (資料圖片)

【特稿】上星期,筆者列舉事例提出,新一屆政府趨向不通知傳媒採訪,不知這是行政長官的傳媒策略,或是司長的個人取向?(https://reurl.cc/WdKqx9) 多謝人稱「賀爸」的賀一誠「迅速回應」。

怎樣「回應」呢?用行動,勝過千言萬語!賀一誠沒有透過新聞稿說明,也沒有接受記者訪問;上星期三,他監誓新聞局局長陳露就職,同樣沒有通知傳媒採訪,僅在事後發出文稿、相片、短片。讀者或觀眾是否以為自己見到的都是記者採訪後的報道?不!全都是官方發布!

賀一誠知道傳媒採訪官員是非常重要嗎?相信他是確知的。否則,政府不會每天 (現在是星期一、三、五) 舉行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新聞發布會,他更親自觀看直播。若賀一誠認為採訪不重要,早前的龍舟比賽後,怎會在烈日當空下,接受十多間傳媒採訪近二十分鐘?

曾有意見提出,新一屆政府擅於公關,強勢引導社會輿論,既爭奪大多數市民支持施政,也壓下不利自己的反對聲音。是否真的如此?暫時未能確定,但是,社會和新聞工作者必須警惕。

原理上,阻暴干預傳媒運作固然可以達到上述效果,不通知傳媒採訪也同樣可以。不通知傳媒採訪,記者沒有機會直接向官員提出問題,政府想傳媒報道甚麼,就單向發布甚麼。不通知傳媒採訪,官員不會在記者多番追問下「失手」── 說出「不可以公開」的內容,讓公眾窺探政府決策背後的「真貌」。

以新聞局局長陳露就職為例,不只是傳媒,公眾都有很多問題:沒有新聞工作學歷、經驗的她,對新聞自由有可見解?相關政策有否改變?一連串問題和答案,可讓公眾隱約感知新聞工作將可能受到保障或收緊,這涉及傳媒的職責 ── 社會受到監督、公共利益得到守護。

無論是賀一誠擔任立法會主席或出任行政長官,筆者均有機會採訪,印象最深刻是他表明尊重新聞工作者。仍然衷心期望,傳媒能在他任內真的能夠履行應盡的監督之職,不被利用為「呼之則來、揮之則去」的官方宣傳工具。

本報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