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力倡重研資助方式

提升巴士調度靈活性

2020-07-06

【特訊】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曾表示巴士合同不會再予延期,希望在8月15日前「搞掂」與巴士公司的新合同。群力智庫理事梁彥邦關注目前距離當局提及傾妥新合同僅餘一個多月時間,冀當局能夠儘早公佈新合約內容予公眾知悉討論,避免「閉門造車」,特別是居民關注的對巴士公司資助方式,應提高政策訊息透明度,不要讓合約拖延至最後一刻才「一錘定音」,讓居民無從監督。

梁彥邦指出,巴士服務是居民最關心的民生問題之一,對於新巴士合約的簽訂,居民早已抱有期待,期望政府透過合約提升巴士公司服務質素,改善「搭車難」的問題。然而,自2018年開始,特區政府兩度公佈按照原公證合同,與新福利和澳巴短期續約,續約時間分別為15個月和14個月,斷繼續續地將合約延至本年年底。而眼見距離短期續約到期僅還有半年的時間,然而政府一直未有釋出任何合約的具體資訊,只是表示有信心在今年第三季完成新巴士合同的討論,居民擔心短期續會否「一而再、再而三」,讓他們對新巴士合約的期望再一次「落空」。他表示,過往政府均在合約到期前的最後一刻,才公佈與巴士公司進行短期續約,做法讓居民難以施展監督權。因此,他促當局能夠及早發放關於新巴士合約的資訊,加強資訊透明度,讓公眾有足夠的時間和條件進行討論,積極發揮社會監督的應有作用。

另外,早前新福利及澳巴向政府提交2019年度營業帳目報告,報告顯示兩巴去年均錄得盈利,合共超過1.1億元。梁彥邦稱,巴士援助亦是特區政府每年的必要開支之一,並受政府部門的財政緊縮或開支所影響。然而,疫情期間,本澳整體經濟下行,行政長官賀一誠曾表示明年將繼續緊縮開支,對巴士服務的運營,例如增加班次、開設新巴士路線、巴士車輛的汰舊換新等是否會造成影響,梁彥邦亦期望當局能夠儘早說明;而鑑於現時巴士公司在早巴士班次、設定新路線上,往往受當局的資助方式所限制,使巴士公司調度巴士的靈活性降低,他建議應透過重新訂定資助方式,給予巴士公司更靈活自主的調度權,使他們能按照居民的實際搭乘需求,靈活調配巴士班次、運轉率等,同時亦避免濫發“鬼巴”的事件再次發生,使公帑能夠運用得更謹慎得宜。另外,他期望透過進一步規定兩間公司增加採用天然氣或電動等新能源巴士,減少汽車廢氣汚染,改善道路空氣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