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再現本地個案 連續21天本地零確診紀錄中斷

2020-07-06

【香港中通社7月5日電】(記者 王姝)香港特區政府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5日通報,香港新增10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累計確診個案增至1268宗。香港再錄得傳染源頭未明的本地個案,連續21天本地零確診紀錄中斷。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介紹,新增確診個案包括8宗輸入型個案及2宗本地個案,輸入型個案分別由巴基斯坦、印度及印尼抵港。

兩宗本地個案涉及一名41歲女護士,在長沙灣青山道一間診所工作,居於青山道鴻裕大廈。女患者於6月24日與一名早前確診的患者就餐,並於7月2日出現喉嚨癢及發燒症狀。鑑於患者發病後仍有返工,接觸過患者工作診所的人士都會獲發深喉唾液樣本樽進行檢測。

另一名本地確診患者為59歲男子,居於坪石村玉石樓。患者無外遊紀錄,且傳染源頭未明,他在兩間食肆從事廚房工作,包括一間坪石村的粥麵店和一間屯門內河碼頭的飯堂。

張竹君表示,香港再現本地確診個案,證明隱形傳播風險一直存在。至於有一名獲豁免強制檢疫的貨機機師確診,她表示當局或安排一些由高危地區的返港獲豁免人士,需留口水樣本作檢疫。

香港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庾慧玲通報,現時共有101名確診患者留醫接受隔離治療,當中1人情況危殆,1人情況嚴重,其餘99人情況穩定。再有11名確診患者出院,累計1156人康復出院。

台首度有轉機旅客確診

另台北消息:香港傳出有菲律賓外傭經台灣轉機抵香港後確診。對此,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7月5日表示,該名菲律賓乘客在7月3日於台灣轉機,7月4日確診,已經請香港提供航班等資料。

該名在台灣轉機香港後確診的菲律賓外傭,是台灣在6月25日開放轉機後,首度傳出有中轉旅客確診的案件。莊人祥表示,目前連該名乘客護照號碼、航班資訊都沒有,因此不清楚該名乘客狀況,不過已經請香港提供資料,等資料拿到後,會再視情況匡列接觸者。他強調,轉機人數不多,工作人員多採一對一服務,要掌握後續不難。

莊人祥強調,轉機時間只有幾個小時,不可能是轉機時在台灣被感染,因此在菲律賓就感染的機率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