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竟成:香港國安法

體現中央對香港警隊的支持

2020-07-06

【中新社香港7月5日電】 (中新社記者 張曉曦)《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已正式頒佈實施。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特區政府警務處前處長鄧竟成近日在香港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表示,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特區政府的充分信任,以及對香港警隊處理有關案件能力的支持,真正地體現“一國兩制”。

在鄧竟成看來,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對香港來說“太重要”。過去一年,香港面對太多問題,經濟、民生及一般市民的安全都受到非常大的影響,絕大部分市民都非常高興看到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的出現。另一方面,香港特區政府的執法機構,尤其是香港警隊等執法部門,非常需要一部具有效力法律,將一些不法分子繩之以法。這對於維護香港特區政府的管治、對於香港可以平穩發展、對於保護香港經濟發展與居民安全來說亦非常重要。

鄧竟成表示,按照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規定,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有監督、指導、協調、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職責,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國家安全事務顧問就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履行職責相關事務提供意見,是非常好的安排,也是對“一國兩制”的最好證明。

他認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在香港實施後,可以看到香港特區政府有一系列的工作框架,警隊也成立了新的維護國家安全的部門,有新的架構、人員和力量,而之後,重點則是可以從執法、人員培訓等方面進一步加強維護國家安全的能力。

“雖然我退休已經差不多10年了,但看到香港警隊在領導能力方面、在組織建構新的組織方面(的表現),我是有信心的。”鄧竟成說。

鄧竟成說,雖然香港警隊過去對於維護國家安全可能並不十分熟悉,但警隊有維護香港安全的經驗,也與內地的部門有過交流;今後要做的就是將維護安全的工作依照法律作進一步提升,將維護香港安全提升到維護國家安全。“實際上,香港安全也是國家安全的一部分,所以這個是有直接的關係,從前的經驗是管用的。”他說。

6月30日,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在香港刊憲實施。7月1日,有暴徒於香港銅鑼灣及灣仔多處堵路縱火,更有暴徒于警務人員執法時,以硬物利器等施襲;警方拘捕約370人,其中10人涉嫌違反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

對此,鄧竟成表示,7月1日雖然再次出現暴力的情況,但參與暴力行動的人數與從前相比已少了很多。他也很高興看到警方已迅速地引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加強處理有關情況。鄧竟成坦言,曾有些擔心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實施後,香港警方會如何執法,但目前看來,警隊的工作已做得非常好。

他提及,警方在7月1日行動中首次舉起紫旗發出警告,同時還將旗上的字句大聲朗讀出來,表示有人可能已違反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這種警告已很明確,違法的人沒有藉口說“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他還表示,警方的表現,對於守法的香港市民來說,也是一個教育過程,讓市民可以更加理解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警方的工作正在一步一做,但在教育、警示的環節已做得非常好。

“這部法律對於香港的法治,肯定有正面的影響。”鄧竟成指出,香港回歸已23年,由於反對派的操作、教育出現的問題,使一些港人對“一國兩制”的認識出現偏差,因此,增強港人的國家意識及維護國家安全意識,仍是任重道遠。

他強調,維護國家安全,應做到“人人有責”。各個有關部門和機構都應負起相應的責任,讓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真正扮演有效的角色,既可以保障國家安全,也保障香港在繁榮穩定的情況下繼續向前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