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塔極目

遠眺橫港好風光

2020-07-06

燈塔開放日受市民歡迎

市民一家大小登塔參觀並拍照留念

中午等候進入者眾

【本報訊】為慶祝七月十八日“海事及水務局日”,海事及水務局在七月份舉辦一系列活動,包括開放澳門地標之一、東望洋燈塔,予市民上塔參觀,一睹燈塔頂那盞百多年前起,每晚發放光明,為夜航船隻引航的水晶燈真面目。

今年“海事及水務局日”慶祝活動包括本月內逢週六及週日,早上十時至下午五時半開放東望洋燈塔,而為慶祝澳門申遺成功十五周年,七月十一及十二日燈塔的開放時間會調整為上午九時至下午時六時。以及於七月十八日及十九日上午十時至下午六時,免費向公眾開放海事博物館,並會在海事博物館露天茶座舉辦國際訊號旗展覽(活動詳情請瀏覽局方網頁(www.marine.gov.mo))。

由於疫情關係,為減少人群聚集,東望洋燈塔現場實施了人潮管制,進入人士需要測量體溫、填寫個人建康聲明和需要佩帶口罩。中午時份,進入者眾,人龍一度達四、五十人,不少市民帶同子女一同前往,登上燈塔參觀,一睹燈塔內的神秘面紗。燈塔內部展出本澳曾使用的舊式航標和燈號系統,市民可掃瞄塔內展示的二維碼,選擇粵語、普通話、葡語或英語的語音導覽;另外,內部展示有圖文並茂的展覽板,將東望洋燈塔的歷史及功能作簡介,讓參觀人士更解構了東望洋燈塔照明和轉動系統的運作原理,以及系統在各個時期的技術發展歷程,除了澳門居民,也有外籍人士前來參觀。由於燈塔內的空間狹窄,除了進入人潮進行人流管制,只能容納一人通行的樓梯也要實施方向管制,等待同一方向、上或落的參觀者完成通行後,再讓反方向的人流通行,維持秩序。

燈塔總高十五米,爬上狹窄的樓梯後,終於登上燈塔頂部,近距離觀看燈塔的靈魂所在---安裝於燈塔頂部內、發揮引航作用的巨型水晶燈,據悉,這盞水晶燈已有超過一百年歷史,其射程可達十六海浬。在塔頂可以三百六十度、一望無際的飽覽四周景色,甚至遠眺橫琴、香港,當然還要與水晶燈來張合照,留個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