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會高度關注高齡建築安全問題

2020-07-07

坊會高度關注高齡建築安全問題

【特訊】新馬路舊區有高齡建築長期丟空、十分殘破,有的建築外牆肉眼可見裂縫,現正值風季雨季,存在更高的社區安全隱患,新馬路坊會常務副會長李偉堅望業主承擔維修保養責任和義務,並促政府有針對性加強對高齡樓宇的巡查工作,確保舊區社區安全。

李偉堅表示,本澳高齡建築多,近年曾發生多起外墙剝落、倒塌或墜窗事件,甚至傷及途人,對社區安全造成一定的威脅。新馬路舊區有高齡建築長期空置、十分殘破,有的建築外牆肉眼可見裂縫,但一般途人無法判斷是否存在剝落危險。按現行法律,建築外牆剝落、倒塌或墜窗傷人,業主將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但目前大多業主普遍缺乏法律意識。有的高齡樓宇甚至連業權人都無法找到,這無疑增加樓宇安全的風險。

現正值風季雨季,樓宇特別是高齡樓宇引發的社區安全風險增大,建議政府加強社區普法宣傳,促業主主動承擔起樓宇維修和保養的責任和義務,否則可能承擔過失傷人等方面的法律責任。不排除通過修法,進一步增強業主對樓宇的維修保養責任。

與此同時,政府亦應加強巡查工作,派出專業人員或利用先進設備對舊樓特別是高齡舊樓或長期空置樓宇的安全性進行檢測,及時排查安全隱患,對危樓進行加固或拆卸,防患於未然,確保舊區社區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