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維護國家安全

澳門各界支持「港區國安法」立法實施

2020-07-07

【特訊】全國人大常委會6月30日通過了“港區國安法”,並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香港特區政府於當天刊憲公布,“港區國安法”即於晚上11時生效。對此,隔海相望的澳門各界均紛紛表示認同與支持“港區國安法”立法。認為“港區國安法”是維護國家主權及國家安全的重要舉措;是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堅實護盾;是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治本之策;是保障香港居民合法權益的堅定基礎。

專業女性協會傳達全國人大精神

澳門專業女性協會日前在婦聯大廈二樓禮堂舉行“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精神分享會”,由身兼澳區全國人大代表的專業女性協會會長林笑雲及理事長容永恩擔任主講,向不同範疇專業界別的理事會成員傳達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精神。該會冀透過分享會讓澳門專業界別人士把握國家發展機遇,鼓勵專業界人士加強發展進步和深化發揮澳門獨特優勢,增強使命感,為澳門特區各項專業範疇事業貢獻力量。

容永恩在會上介紹人大會議的基本情況,包括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民生成效工作,以及介紹澳區人代會議所關注的重點和提案等。她表示,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在出席代表團會議時,充分肯定澳門在應對各種困難和挑戰上,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和改善民生工作取得的成績,高度肯定澳門的疫情防控工作,並寄望代表多做釋疑解惑、傳遞信心的工作,多講宣傳“一國兩制”成功故事。

林笑雲指出,審議通過《民法典》及“港區國安法”意義深遠。她強調“港區國安法”的通過是從國家層面為國安堵塞漏洞,表現了國家為捍衛主權的堅定意志。而《民法典》的表決通過是法治中國建設路上重要的里程碑,體現法制建設,為港澳居民融入灣區生活提供更好保障。她亦介紹了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檢察院的工作報告,認同工作成績亮麗,並充分體現國家的制度優勢。

有出席者表示,通過是次分享會進一步加深對人大會議的認識和理解,深刻感受到國家的力量以及國家的進步和富強,亦對作為成功實踐“一國兩制”的澳門由衷地感到驕傲和自豪。

女公務員協會堅決支持《港區國安法》

全國人大常委會6月30日通過了“港區國安法”,並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香港特區政府於當天刊憲公布,“港區國安法”即於晚上11時生效。

“港區國安法”旨在切實防範、制止和懲治四類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即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和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行為。“港區國安法”是維護國家主權及國家安全的重要舉措;是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堅實護盾;是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治本之策;是保障香港居民合法權益的堅定基礎。

澳門已於二○○九年完成制訂《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維護國家安全法》,經過十多年在澳的成功實踐證明,國安法起著維護社會繁榮穩定,保障居民安居樂業的作用。

澳門女公務員協會呼籲社會各界堅決支持“港區國安法”,共同為香港全體公務員打氣、為香港各界打氣,團結一致共同堅守國家底線,全面保障國家安全, 香港重回正軌,使「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

澳企促進會肯定港國安法有助社會穩定

香港國安法已正式生效並實施,國家重視香港發展。 澳門企業促進會全力支持和堅決維護香港及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的繁榮與穩定。 澳門企業促進會目標為團結本地企業,促進企業營運交流合作。 特此發表聲明,指“港區國安法”的通過除了有助香港特區社會回復穩定,重啟信心,同時,亦對澳門整體社會氛圍凝聚團結與希望。 澳門作為世界旅遊休閒城市,國安法有助香港及澳門的整體穩健發展。

澳門企業促進會會長黃耀武認為國安法有助香港安定,使經濟逐漸回復,企業在安穩的營商環境下得以重回正軌。 經歷多月之新冠病毒打擊,澳門特區政府多項措施協助商企及市民共度難關,相信國安法能保障企業穩定營商環境,專注經濟發展。 他期望未來香港和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共同堅決維護《憲法》和兩部《基本法》,為健全和完善維護國家安全相關制度及執行機制加強交流及合作。

祐青義協冀義工傳承愛國愛澳精神

祐漢青年義工協會會長洪偉東和副理事長何福祥認為,“港區國安法”的頒佈實施,是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必然舉措,對“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具有積極意義。

他們表示,“一國兩制”作為新生事物,在發展的過程難以完全避免遇到這樣或那樣的困難,需要指出的是,造成各社會問題的背後原因複雜多樣,不能簡單歸因於某一因素。社會各界在面對問題時應立足國家發展全局,以理性務實的態度與政府加強溝通﹑反映意見,共同助力特區發展邁上新台階的同時,實現自身更好的發展。

展望未來,祐漢青年義工協會將繼續發揚青年義工團結合作精神,通過不同的志願服務﹑考察交流活動,啟發青年關注社區﹑增強自身社會責任感,並進一步了解和認識國家與澳門發展之間密不可分的關係,冀義工在活動過程中向更多人傳遞社會正能量的同時,傳承愛國愛澳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