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園促儘快落實照顧者津貼支援

2020-07-07

周惠儀

【特訊】本年度社會文化範疇施政方針中提及將推行照顧者津貼先導計劃,以減輕照顧者身心壓力及負擔。共建好家園會副理事長周惠儀認同推出照顧者津貼先導計劃,將有助未來全面落實照顧者津貼,建議當局應盡快落實先導計劃、加強對照顧者的社區支援,並為相關服務提供者提供培訓以提升服務。

加強社區支援

周惠儀認同當局在今年將推出先導計劃,優先對象為特別嚴重的殘疾人士,尤其是雙老家庭,她期望當局儘快落實照顧者津貼先導計劃。而有關津貼金額仍在研究中,她建議當局可按本澳居民的收入中位數的百分之十作試行,並可同時領取其他福利津貼(如:養老金、殘疾津貼),每名照顧者只有2名申請限額,滿足部分照顧殘疾人士及雙老家庭的需求。儘早幫助照顧者改善生活。同時,照顧者津貼先導計劃可訂定兩年一次的檢討期限以作修整,並每年隨通貨膨脹適當調整津貼金額。

周惠儀引述日前澳門扶康會發佈的《澳門智力與精神殘疾人士照顧者的照顧負擔》研究調查顯示,本澳照顧者均有不同程度的精神壓力,受訪者有中度至重度的抑鬱和焦慮症狀的超過七成。特別是疫情下,日間復康機構服務暫停,對照顧者支援缺乏,承受壓力巨大,容易令照顧者在照顧護理及心理負擔方面出現困難,導致出現抑鬱和焦慮。因現時照顧的重擔落在全職照顧者身上,她建議當局適時研究評估重新開放或有限度開放殘疾人士復康機構的時間表,加强對照顧者的社區支援服務,令照顧者得到喘息,保障其身心健康。

培訓增照顧服務

本澳在社區照顧及家居照顧上開設了不少的照顧者支援服務,例如是護老者支援服務和家居照顧及支援服務等。但隨著服務需求不斷增加,市民輪候需時。周惠儀指,因現時有關服務提供機構資源不足,以及服務需求遠高於服務供給,故建議當局為照顧者及社區人士提供更多的照顧技巧培訓、喘息服務等,並且組織有條件的機構成立心理情緒舒壓小組及照顧者互助小組,投放更多資源為不同殘障人士及其家人建立更友善的生活環境。

另外,為了解照顧者的服務需求,周惠儀建議當局可聯同民間社團及機構,針對本澳照顧者的條件及特質進行研究,為完善政策及服務方向提供理據基礎。長遠而言,她建議把「殘疾觀點主流化」,把殘疾觀點納入所有公共政策中,由政府全方位地執行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從制定到落實公共政策和建設項目的過程中,均考慮殘疾人士的需要,繼續完善本澳的復康福利及配套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