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冀粵澳推旅遊合作助經濟復甦

2020-07-07

林婉妹

【特訊】5日珠海市政府通知,經粵澳、珠澳兩地政府協商溝通,由6日早上八時起,每天開放三千個申請暫免隔離名額,相關人士進入珠海後十四日內,活動範圍僅限於大灣區九市,十四日後可到省內其他城市活動。婦聯總會理事長林婉妹對通關新措施表示認同和歡迎,廣大澳門居民亦翹首期盼,並期望當局研究優先與灣區各市組成「旅遊氣泡」,互推旅遊新產品和新路線,振興為因疫情受影響的旅遊業以及各行各業。

日前,鍾南山院士應行政長官邀請來澳指導防疫工作,指澳門在疫情防控方面的成績「相當不簡單」,同時未來要面對經濟復蘇、逐步恢復通關、以及居民和留學生從外地回澳等挑戰,疫情防控工作不容鬆懈。林婉妹指,疫情影響全球已逾半年,在特區政府和全澳居民的共同努力下,本澳疫情防控工作開展理想。同時,澳門居民入境珠海免隔離預約系統開通以來,運作相當順利,社會有序恢復運作,特區政府一直積極與內地磋商探討通關措施,近月已陸續有好消息,開始逐步放寬,包括增加免隔離名額、提高本澳檢測核酸的能力,以及現時可到珠海外的灣區城市,每一步都是來之不易,既要嚴防疫情反彈,亦要回應居民的通關需要。她指數月來,該會收到不少居民和會員求助期望免隔離措施擴大範圍,包括求醫就診、長者照顧等,相信新措施能一定程度緩解居民訴求。

林婉妹指,雖然現時申請到廣東省免隔離的名額增加,以及可達的城市放寬,但她呼籲居民應認真考慮出關需要,勿濫用相關名額,讓名額提供予有真正急切需求的澳門居民使用。另外她亦提出數點建議,包括:一 、建議當局繼續有序提升本澳核酸檢測能力,以及增加免隔離名額;二、加密來往港珠澳大橋口岸公交班次,協調巴士公司增派人手維持秩序、疏導人流;三、是次通關新措施未包括香港,她期望當局加快與三地商討推出粵港澳三地「健康碼」互認措施先導計劃,在疫情穩定的情況下有序擴大免隔離範圍;四、為適應疫情常態化,建議當局研究與灣區城市互組「旅遊氣泡」,互推旅遊新產品和新路線,先以旅行團的形式開展,讓兩地居民有序雙向往來,注入消費動力,讓本澳旅遊業和其他相關行業得以逐步回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