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倡推在職進修課程靈活選擇

2020-07-07

洪偉東

【特訊】有調查顯示近八成受訪者認同有必要進修,但因生活難以進行,街總祐漢社區中心主任,北區社諮委委員洪偉東認為,現時社會壓力不斷增加,難免分身不暇,期望企業給予更多機會予雇員進修,同時未來政府推動持續進修計劃時可以考慮鼓勵讓課程時間更加彈性化,讓進修人士可以有更多的時間選擇。

洪偉東表示,隨著科技發達,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能藉網絡進行,減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也讓僱主更容易聯絡員工,在緊急情況下進行工作,讓員工在私人時間下仍有工作負擔,加大了他們的工作壓力,在同時兼顧工作的同時,又要照顧家人,難以抽空進行進修。隨了自身的問題外,他又認為現時進修課程時間單調,尤其現時澳門社會以輪班制為主,但現時不少的成年進修課程都是以晚上為多,讓部份夜班工作但又想進修的人士出現困難。

他認為,進修隨了能夠自我增值,提升能力及競爭力外,又能夠增加員工在企業的工作能力及升遷機會。認為對進修者自身,又或是企業來說都是一件好事,企業應鼓勵並推出善意政策,讓員工積極參與進修。又希望政府在持續檢視持續進修成效的同時,亦要考慮青年參與進修所面對的困難,建議未來推出的課程能夠有更多時間能夠選擇,以迎合就業青年的需要。